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愛仇敵

日期:12/6/2011
題目:愛仇敵
講員:李鴻源弟兄

今天要交通的題目是「愛仇敵」,主題聖經是路加6:35「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償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首先我們要知道主耶穌在這裏說的仇敵是什麼?在聖經中許多地方講到我們仇敵的時候,是叫我們抵擋牠,而不是叫我們愛牠。為什麼這裏叫我們愛仇敵?這裏說的仇敵和其他地方說的仇敵有甚麼不同?

一、 聖經中要我們抵擋的仇敵,是我們真正的仇敵,可以分為三類:就是世界、魔鬼和肉體。

  1. 世界;世界是跟父神對立的。約壹2:15說:「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甚麼是世界?藉着世界上的事﹐就知道什麼是世界。約壹2:16說:「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世界會挑動我們的情慾和驕傲,叫我們愛世界,不愛父神。雅4:4說:「…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世界是與父神為敵的﹐所以世界就是我們的仇敵,我們不能愛它。
  2. 魔鬼:魔鬼是與主耶穌相對的。約壹3:8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弗4:27說:「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雅各4:7說:「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彼前5:8,9說:「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主耶穌的仇敵魔鬼﹐就是我們的仇敵﹐我們不能愛牠,反要恨牠,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
  3. 肉體:肉體是和聖靈為敵的﹐加5:16-17說:「你們當順着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肉體既然與聖靈為敵,我們就不能愛肉體﹐反而要勝過肉體。甚麼是肉體?藉着肉體的情慾就可以認識他。加5:19-21說:「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

怎能勝過肉體呢?順着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西2:11說:「你們在祂的裏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慾的割禮。」加5:24說:「凡屬基督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感謝神﹐祂為我們在基督裏成就了救恩﹐能夠割去我們的肉體,致死我們的肉體。今天我們只要信靠基督,順從聖靈,就能勝過肉體。

二、 愛仇敵:當我們說愛仇敵的時候﹐要先清楚什麼是神要我們愛的仇敵,什麼是我們不能愛的仇敵。路6:35說的愛仇敵,不是前面提到的三個仇敵。


由上文我們看見,這裏的仇敵,是指着我們周圍許多的人。路6:27,28說:「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淩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路6:32-34說:「你們若單愛那愛你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 你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你們若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要如數收回。」現在我們清楚了,主在這裏要我們愛仇敵,就是愛人,不單愛那愛你的人,是要愛所有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可能有人剌你﹑傷你﹑叫你感情受傷﹑使你生活為難,你要如何面對?有的人當面抵擋你,背後陷害你,作你的仇敵,你有甚麼反應?以眼還眼,以牙還牙?請聽主耶穌的話說:「你們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如果「單單愛那愛你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有甚麼賞賜呢?」

三、 借給人不指望償還: 為甚麼講愛仇敵,又提借給人不指望償還呢?因為今天許多人彼此為仇,常是由錢財引起的。借錢給人好像是幫助人,但常常是要賺別人的錢,是要利息的,並要簽約,到時候要如數歸還。那借債不還怎麼辦?是要追數的。有些人借債給人,是唯利是圖,不管別人的死活,因此就引起許多的仇恨。提前6:10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所以我們不要貪愛錢財。

有人問:「向人借錢對不對?」向人借錢是說明自己的缺乏,一個真正的基督徒,應該沒有缺乏,因為主耶穌告訴我們說:「不要憂慮說:喫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1-33)。」借錢給人是可以的,為要幫助人,不是為賺錢。要切記主耶穌的話:「借給人不指望償還。」心思不要放在錢財上,不要給錢迷了你的心。有的人向人借錢,存心不還,這是貪心,是神所定罪的。

有人問:「我們要不要賺錢?可不可以做財主?」 可以,但不要作錢財的奴隸,要作錢財的主人。有的人做了財主是一毛不拔,是守財奴,被錢財捆綁起來。過去共產黨要對付地主惡霸,那是大快人心的,因為他不只一毛不拔,還要剝削別人,許多人都受他們的害。在這個世界上,因為人墮落了,受了魔鬼的害,人的心就變成這個樣子。當主耶穌來到地上時,魔鬼也來試探祂,最後用錢要收買祂。牠說,你如果拜我,我就將世上所有的榮華富貴都給祢(太4:9)。主耶穌認識牠,祂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所以主說:「撒旦,退我後邊去吧。」我們不能接受撒旦的提意,撒旦有一個很厲害的殺手鐧﹐就是錢財。所以我們千萬不要貪愛錢財。

愛仇敵,借給人不指望償還,是要出代價的,我們憑自己是做不到的。保羅在羅馬書七章說,我想做的善﹐卻不去做;不喜歡做的惡﹐反而去做。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呢?感謝神﹐靠着主耶穌基督就能得勝。


四、 作至高者的兒子:「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祂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路6:35)。」人不能愛仇敵,只有至高者的兒子能夠愛仇敵。這至高者的兒子是誰呢?在主耶穌降世之前﹐神只有主耶穌這個獨生兒子。但感謝主﹐自從主耶穌降世成就了救恩﹐神就得着許多的兒子,主耶穌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並且祂要率領眾子進榮耀。這些眾子,就是我們在基督裏蒙恩得救的人,我們都是至高者的兒子。

弟兄姊妹,你能不能說我是至高者的兒子?盼望我們都能記得我們是至高者的兒子;都能在宇宙中宣告說,我們是至高者的兒子。只要我們站住神兒子的地位,就能勝過世界﹑魔鬼和肉體。也只有活在至高者兒子的生命中,才能愛我們不能愛的人。

五、 神愛世人:當世人與神為仇為敵的時候,神就差遣祂的獨生兒子主耶穌降世,在十架上捨命流血,為世人成就了偉大的救恩。主耶穌愛我們,在世為我們受盡諸般的苦楚。從主耶穌降生開始,仇敵魔鬼就藉着祭司長、文士和法利賽人抵擋祂、逼迫祂、最終把祂釘在十字架上。但感謝神!仇敵魔鬼是弄巧成拙。主耶穌曾說:「沒有人能奪去我的性命,是我自己捨的」。主耶穌上十字架之前,設立最後晚餐的時候說︰「我的血為眾人流出來,使罪得赦。」這就是主耶穌對我們的愛。主耶穌已經在十字架上背負了我們的罪,祂的血能洗淨我們所有的罪。所以啟12:11說︰「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因此我們不再怕仇敵的控告。


我們的確是罪人,是罪人中的罪魁,但主耶穌的血洗淨了我們所有的罪,給了我們永遠的生命,使我們成為至高者神的兒子。神給我們這樣大的恩典,現在要我們遵從祂的旨意,像主耶穌一樣。祂說:「你們要愛仇敵,要善待他們,借貸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就大了,就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如果神不愛仇敵,我們又怎能得救呢?因此祂要求我們要愛仇敵。這地上的一切都會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永遠常存。

詩歌123首中,有一句最叫我受感動的,就是「刺你的槍﹐不過引出血水,洗人天良」,這愛是何等浩大。今天我們不要看過去有什麼失敗軟弱,要抬起頭來看我們的神,要開啟我們的耳朵聽神的話。祂從來不會給我們擔不起的擔子,祂要負我們一切的責任,信祂的人必重新得力。我們只要接受祂,信祂,祂要負責成就祂所要我們成就的。只要我們聯於我們的主,敬畏祂、愛祂、順服祂,祂必帶領我們作得勝者,引導我們成就神榮美的旨意。

有人問說,主耶穌責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說:「你們有禍了」﹐這責備是咒詛還是愛呢?弗5:13說:「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法利賽人是假冒為善的人,但他們不知道自己的假冒﹐反覺得自己很好,並在主耶穌面前表揚自己。因此主耶穌責備他們﹐揭穿他們的假冒,盼望他們認識自己的真相﹐能夠向神悔改﹐得着救恩。因此主責備他們,不是咒詛他們,乃是主耶穌對他們的大愛。但是,如果他們不肯悔改,那就真的有禍了。

六、 在《聖經》中愛仇敵的榜樣:

1、 亞伯拉罕和羅得:羅得是亞伯拉罕從吾珥帶出來的侄兒,可以說從小就是亞伯拉罕培養的;羅得所有的財富也是從亞伯拉罕得來的。當他有了財富,他的僕人就跟亞伯拉罕的僕人相爭。亞伯拉罕告訴他,我們不可相爭,現在你可揀選向東或向西。結果羅得毫不留情地揀選了所多瑪一帶的平原,是迦南地最美的,像耶和華的園子,就是像伊甸園。亞伯拉罕仍住在山地。

有一天四個王與五個王爭戰,所多瑪王打敗了﹐四個王就把所多瑪城裏所有的錢財和百姓都擄了去﹐其中就有羅得。當亞伯拉罕聽見這事後﹐沒有在旁邊看光景﹐幸災樂禍,乃馬上帶領家中318個壯丁﹐去追趕四個王﹐要把羅得救出來。318個人﹐攻打四個王的軍隊﹐真像用雞蛋碰石頭。但亞伯拉罕一心要救羅得,就不顧一切後果,這是愛仇敵。這事蒙神喜悅﹐使他戰勝了仇敵,把羅得救回來。並向亞伯拉罕說:「你不要懼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的賞賜你。」(創15:1)

2、 書拉密女和眾女子:歌2:2說:「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像百合花在荊棘內。」這個佳偶本來和眾女子一樣﹐都是荊棘,大家在一起的時候﹐你刺我﹐我刺你﹐以牙還牙﹐以眼還眼。這眾女子是預表世上的眾人,今日人群社會之不安﹐就是因為人都是荊棘。這荊棘是人墜落以後﹐被神審判而有的產品。

信主耶穌的人又如何?在太13章撒種的比喻中:22節說:「撒在荊棘裏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不能結實。」他們雖然有了主耶穌的生命,卻沒有憑這生命活着﹐仍活在自己裏﹐憑肉體活着﹐被世上思慮和錢財迷惑所捆住﹐就活出荊棘的光景。

荊棘成了百合花,是怎樣變成的?在歌1章我們看見,首先她被主吸引﹐起來追求主;主就帶她進入內室親密的交通中,使她聯於主的死,她說:「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常在我懷中。」沒藥是預表了基督的死,乳香預表基督的復活。因此她能與主一同坐席,享受在基督裏一切的豐富。她變成了一棵百合花,在荊棘叢中;雖然被刺,卻發出基督的香氣。

七、 兩個對我有幫助的見證:

  1. 一個農村的弟兄,他的田是在山坡上面,是梯田。到插秧的季節,每天晚上要去澆水,第二天秧苗才能生長。有段時間,他晚上去澆水,第二天看看水沒有了。他看到有一個裂口,將下一個田灌滿了水。一連好幾天,他裏面不忿,想去找那田主理論。但他禱告的時候,主耶穌說︰要愛仇敵,要善待他。起初他掙扎,不肯順服,但主的愛充滿了他。主給他一個思想︰你先把對方的田灌滿了水,然後再給自己的田灌水,他就照樣做。過了幾天,那個田主受不了來找他,問他為什麼這樣做?他說,是我的主耶穌基督要我這樣做。感謝主,他那位鄰居因此就信了主耶穌。
  2. 在英國有一個長官,問他手下的一個士兵,你是怎麼成了基督徒?這士兵說了一件事︰本來他們同伴中有一位基督徒,當他禱告時,大家都淩辱他,嘲笑他。有一天晚上他禱告的時候,一個士兵丟了一隻鞋到他頭上,他也覺得好玩,照樣脫下一隻鞋丟到他頭上。結果他安靜的禱告,他們就睡了。第二天起來,發現自己的鞋很齊整的排在床邊,而且擦得非常清潔。那時他心裏非常受責備,問那人為什麼待他們這樣好。他說不是我,是我的主耶穌基督要我這樣做。因此我就悔改信主,成了基督徒。

要愛仇敵,不能愛世界﹑魔鬼﹑撒旦,反要抵擋他。但是周圍的人我們要愛,雖然人像荊棘一樣刺我們﹑傷我們,我們還是要愛。我們愛不來,但若聯於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活出神至高者兒子的生活,就能愛。雖然代價好像很大,但神的賞賜更大!好像有損失,但在神那裏有莫大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