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愛惜光陰

日期:10/7/2011
題目:愛惜光陰
講員:朱文杰弟兄
轉載自24/7/2011西環家家訊
經文:彼前2:9;弗5:15-17;腓2:13-16

神拯救了我們,是希望我們能夠為祂而活,事奉祂。我們是否真正覺得自己是非常蒙福的人呢?

在我信主之前,我的生活很空虛、很灰暗,覺得就算你的人生很輝煌,但當生命結束時,甚麼都沒有了,活著有甚麼用呢?當我看到人們匆匆忙忙地上班、下班、做事時,心想人的一生就是這樣過、這樣結束嗎?我也覺得人的一生好像一個游戲,游戲結束,人的一生也就完了。在我的成長階段,這種思想一直伴隨著我。我也曾經看過一些書籍。感謝神,祂非常愛我,讓我認識了祂,知道人的一生不是那樣灰暗、沒有希望。「如果我們沒有希望,像外邦人那樣,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我們就死了」。

一、從門徒到使徒(彼前 2:9)
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很多人跟隨祂,有的是為了病得醫治、有的是為了肚腹得飽、有的是為了學習知識,也有的是為了看熱鬧。主耶穌禱告了整個晚上,就從常常跟隨祂的門徒中挑選了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 ——有特殊使命的人。他們平時與主同在,有時被主差遣,到各個鄉村趕鬼、醫治病人。雖然他們的出生背景不一樣,但當他們被主呼召,從專注地上的事,到將目光轉到天上,他們的人生從此就大不一樣了。同樣,主拯救了我們後,也是呼召我們事奉祂,走屬天之路。我們都是有特殊使命的人。



有一位弟兄,有妻有兒,在工作上很有表現,得上司的稱.,但他并不滿足。後來他蒙主呼召,要帶著妻兒一起去作傳教士。他不覺得自己付出很大的代價,反而覺得自己能夠被主使用是極其蒙福的事。

此前我們行不義、抵擋真理,是與神為敵,惹神憤怒的人,但祂因著祂的大愛,有一天拯救了我們。「我們是蒙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我們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 2:9)。所以,我們的人生價值是從現在起就可以事奉神。我們原是卑賤的器皿,但神使我們變成貴重的器皿。神不是因為有些事祂做不來,需要我們來幫忙,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整個宇宙都是祂創造的。祂呼召我們,是祂的恩典,是為了我們的好處,是為了我們在祂的榮耀裏有份。我們在地上的工作、名利,有一天都要過去,但我們為神所做的一切,是積財寶在天,是永遠有價值的。盼望藉著這個機會,大家互相勉勵,抓緊神給我們的機會,好好為主作工。

事奉是須要付出一定的時間、精力,甚至金錢,但從另一方面來看,榮耀的神給我們一個機會來榮耀祂,那是多麼蒙福、光榮的事。若是被地上的君王使用,我們都會覺得榮幸,更何況是被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使用!曾認識一個人,二十來歲就患了末期癌症,他很不甘心,因為很多東西他還沒有機會嘗試就要告別人生。弟兄姐妹,如果我們的人生不能被主使用,縱然我們的歲月有一百歲,又有甚麼意義呢?盼望我們在有限的時間,抓住神給我們的機會,好好為祂工作,不辜負了祂的恩典。

二、守住光陰(弗5:15-17)
保羅勤勉我們: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弗5:15-17)

就算我們肯事奉神,願意付出代價,仇敵也是不會讓我們心想事成的,牠巴不得我們的光陰白白過去,在屬靈上一事無成。仇敵的詭計主要有兩點,一是讓我們終日忙忙碌碌於地上的事,沒有時間事奉神;二是混亂了我們的思想,讓我們忘記了我們是有特殊使命的人 —地上的事只是我們的兼職,而事奉神才是我們的正職。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肚腹是為食物,食物是為肚腹,但神要叫這兩樣都廢壞。身體不是為淫亂,乃是為主,主也是為身體」(哥前 6:12-13)。一位弟兄說他很忙,連靈修的時間都擠不出來,問有甚麼辦法。我認為只有搞對了主次之分,問題才可迎刃而解。我們只有把神的地位提高到超過其他的人、事、物,我們才可以把親近神放在優先的地位,我們才可以有時間讀經、禱告、靈修;如果我們願意事奉神,神必賜給我們智慧,讓我們懂得如何安排我們的時間、工作。

我的一位同事8:30上班後才吃早餐,但她早上 5:30就起床了。做甚麼?運動?看書?都不是。原來她要花時間整妥自己的樣子。人生中轄制我們的東西,每個人都不一樣。看到「革命性的手機」,買不買?買吧,沒有甚麼用處;不買吧,人人都有,不好意思。前一陣子,我也覺得時間不大夠用,禱告時,神要我早點起床,我覺得自己已經夠早起床了;另外,我是一個休息不夠就無法很好工作的人,很為難。再禱告,神的意思還是那樣。我勉為其難答應了。起初很不容易,尤其是在冬天,但後來慢慢適應了;再後來太太轉了一份工,需要早早起來,於是,早起就更不是問題了。這實在是神的恩典。

所以,很多事我們都可以做,但要給它一個界限,不讓它超過這個界限。另外,世界的潮流天天變化,我們的心也不期然跟著它走,久而久之,還以為它是正常的了,其實是同流合污、隨波逐流而不自知。以色列人在埃及做苦工,他們向神呼喊,神就派摩西拯救他們;法老起初不讓以色列人離開,後來神藉著神跡奇事擊打埃及,法老不得不讓以色列人離開。如果我們懂得呼喊,神也必幫助我們,讓我們脫離種種轄制。

有一位弟兄找工作時,他要了解的第一個事就是能不能在主日參加聚會,若不能,他就不會考慮那份工作。他把聚會看得高過一切。有一位姐妹因為工作中遇到與自己的信仰相悖的事,就辭工;後來,再見工時,她說自己是基督徒,能不能不做那些事,管理人員說「做這行的,這樣的事是免不了的」,於是她放棄了那份工作;再後來,神賜給了她一份更好的工作。可見,人若敬畏神,祂是不會不報答人、賜福人的。

之前,我參加星期六、日的事奉,但正巧遇到部門的職位互調,我榜上有名,需要在星期六、日輪班。我禱告,於是我的上司幫我寫信,讓我在那次不用調職。第二年調職,我又上了榜,這次我不好意思推辭了。與太太商量,她要我與對方商量,說我星期六、日要回教會聚會。我雖覺得信仰是私人的事,但還是硬著頭皮與對方的上司說了。過了兩天,上司告訴我,我不用調職了。希望弟兄姐妹繼續為我禱告,因為第三次名單將在一月份出來。愛惜光陰其實有「把握機會」的意思,盼望我們真的能夠抓住事奉神的機會,不讓我們的光陰白白流走。

二十幾年前,美國有一架坐滿了去度假旅客的波音飛機從紐約飛往佛羅里達州,快到邁阿密國際機場時,機師按下降落按鈕,準備降落了。可是,當他按下按鈕時,指示燈不亮。工程師不知道是燈壞了,還是系統出了問題。當工程師、副機師、機師及整個機組人員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這盞指示燈時,沒有注意到飛機慢慢下降,結果飛機墜毀在一個沼澤,造成了空難。機組人員都是富有經驗的人,但當他們遇到危急關頭時,他們忘記了自己的位置、責任,把注意力集中在那盞只值 0.75美金的指示燈上,結果造成了無可挽回的損失。

這給我們一個提醒:當我們每天醒來時,我們是否記得我們的身份、地位、職責,好好把握我們的事奉機會?我們是否知道神的旨意?如果我們要知道神的旨意,就一定要多多讀經、禱告。歌羅西教會知道自己蒙了恩,就努力追求長進。但因他們沒有在基督裏生根、建造,被世界的理學、虛空的妄言影響,讓保羅擔心不已。盼望我們能夠在基督裏好好學習,做一個智慧人,而不是糊塗人。在這邪惡的世代,我們不要期望他們會鼓勵我們事奉神,也不要希望他們會把時間送給我們,「我們是羊在狼群裏」,所以要非常謹慎,靠著神做一個馴良但靈巧、有智慧的人。

三、將生命之道表現出來(腓 2:13-16)
神呼召我們事奉祂,是要我們在各個位置上都能作祂的見證,而不是僅僅在教會有個事奉崗位,所以,我們無論是在工作、學習、家庭,都可以榮耀祂。「因為我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我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所以,我們要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我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要把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們在基督的日子,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腓 2:13-16)。要把基督超越的生命表明出來,其實機會處處:同事在那裏詆毀上司,我們可以不置一詞;同事參加賭博,我們可以置身事外;遇到天災人禍時,我們可以抓住機會向人傳福音 ......有一位姐妹在向人推銷投資計劃時,向人傳福音,結果把人帶到教會聽福音。神給我們的機會實在太多了,就看我們肯不肯把握。只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謹記我們帶著屬天身份在地工作,在言語行為中處處表明我們是神的兒女,是基督的使者,我們總可以把基督的生命彰顯出來。

保羅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 4:7-8)神怎樣愛保羅,給他機會,也怎樣愛我們,栽培我們。但願我們也能像保羅那樣,無愧於神給我們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