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生命之福

日期:1/1/2011
題目:生命之福
邁員:程蒙恩弟兄
經文:約十10;三16;六47

各位朋友新年快樂!我小時候過農曆新年,每次都穿新衣,收紅包,最開心。時至今日,在新年傳福音也很開心!許多人都會許新年願望,我的新年願望,是希望萬人都因信耶穌基督新年蒙福,這「福」就是今日我要分享的「生命之福」。

何謂生命之福?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 耶穌是用很高的姿態說:「我來了」。祂的來是創造天地全能的神,差派祂從高天來到地上,是神「降生」成為人,是由聖靈藉着童女馬利亞投胎成為人;耶穌在世經過三十三年半的生活,傳道、醫病、趕鬼、叫死人復活,證明祂是神的兒子;然後祂對所有大眾說:「我來了,」祂來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許多宗教的教主,沒有一個說:我從天上來到地上,他們只說他們人生虛空,尋找到一套理論:怎樣修行,怎樣導人向善,極其量是一個宗教的哲學家。他們從來不敢說自己是神、是造物主,因為他們不是!然而耶穌基督就不同,祂從高天來到地上,不需要修行,也不需要追尋真理,聖經說:「萬物是藉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着祂造的。」(約一3)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十四6上) 祂是以造物主的身份,來尋找被造的世人,如同父親對兒子說:「我就是你的父親。」

當被造的人離棄了造物主,失去了平安,就滿天神佛,每個民族見到什麼都拜,在印度,人見到老鼠、牛都會拜,總之沒有平安就無所不拜,人離棄造物主就迷失,就受到魔鬼的權勢所欺騙。感謝神,神愛世人,差祂兒子耶穌從高天到地上來尋找世人。祂是神,了解人生切身的需要,所以祂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可能有人說:「我已得了生命,為什麼耶穌仍要將生命給我?」人的生命是造物主所賜的,為何祂還要將生命給我們?必定是人的生命出了問題!因此神要賜給我們一個新生命,這生命就是神的生命。

人的生命出了什麼問題?是因人離開全能的神,就在思想、情感、意志三方面都出了毛病:人的思想是薄弱的,有些人平時很厲害,認為靠自己任何事都可行,當遇到金融海嘯、婚姻破裂,就坐在天台等着跳下;生意破產就患上抑鬱症,自尋短見。在現代人的生活裏面,抑鬱症是最普遍的 。有人凡事亨通,但遇到挫折、失落,就失眠,患上抑鬱症。人的情感也是那麼脆弱,感情一出事,就在天台等着跳下,因為經不起打擊。人的意志更加懦弱,有人讀書多,成飽學之士,但不能勝過自己的罪性,內心有許多犯罪的傾向。

半年前報紙上刋登美國一間著名的大學,有一位很有成就的教授,她因申請終生教授而遭負責審核的數個教授否決,她就槍殺了三個主要評審的教授,再槍傷三個職員,結果她被判了死刑,她的罪性追上她,毀滅了人的生命,也毀滅了自己的生命,就如聖經所說:「你們的罪必追上你們。」(民三十二23) 有人一生辛辛苦苦往上爬,爬到高位,甚至當上總統,就如台灣的前總統,因為貪污,成為階下囚,現在我們聽到「1020」,就知道是坐牢的編號,所以在日光之下,上至總統,下至平民,都有醜聞爆發出來,我們只能說人出了問題。

在日光之下,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沒有停止過;民族之間的仇殺沒有停止過;一個細小的家庭,戀愛結婚的夫妻都鬧離婚;父母兒女之間的代溝;兄弟姊妹之間的不和;處處都說人出了問題,所以有人存在的地方,就有勾心鬥角,明爭暗鬥,弱肉強食,人都是自私的。人根本不能和睦相處。

有一年,美國中部一個白人競選州長,面對台下許多黑人,他想說一些認同的話,他一緊張就講錯話:「各位同胞,雖然我的膚色與你們不同,但我的心與你們一樣是那樣黑。」這句話一出口,那班黑人就睜大眼說:豈有此理,我們膚色是黑的,你說心也是黑的?他們就起身往台上擲雞蛋。雖然他緊張說錯話,但他道出人生真相,俗語說:「天下烏鴉一樣黑」,人心都是那麼黑,「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十七9) 最完善的法律,人都會挖空心思找法律的漏洞來保護自己,人性出了問題。

耶穌知道世人的情形和需要,祂將我們最需要的賜給我們,就是生命,因此祂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祂將神聖潔的生命,勝過罪的生命賜給世人。祂不要求你刻意改變自己,因為你要改變也改變不了,「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18) 祂要拯救你,將神的生命、非受造的生命、永遠的生命、勝過罪的生命賜給你,當你擁有這新生命,就有神與你同在,使你過聖潔、喜樂的新生活。

我主領過許多佈道會,最令我感動的,是每次呼召,台前迫滿人,許多人禱告流淚,有的一邊哭一邊笑,他們是感動流淚,內心是很喜樂平安的。其實這些信耶穌的人,他們回到家裏,同樣會面對人生的難處和挑戰,為什麼會那麼喜樂呢?因為不再像宇宙的孤兒,乃是來到造物主的身邊。比喻一個迷路的女孩,回到母親的身邊,給母親擁抱着那一種的感受,不再失落,連哭都哭得很舒服。被造的人不再迷失,被造物主的愛擁抱着,全是平安和喜樂,他不再孤單去面對人生種種困難和挑戰,無論遭遇任何絕境,因全能的神與他同在,與他一同面對,就能滿有屬天的喜樂和平安,過豐盛的新生活。

記得在一個佈道會裏,一個年青人信了耶穌,並且哭得特別淒涼。他是一個很喜歡賭搏的貨車司機,連他太太所有的錢都給他輸掉了,她太太已經給他離婚最後通碟。 他很愛太太,不想離婚,正好他太太要去美國探親,家中剩下五千元,她說:「這五千元你不可再賭,用作生活費吧。」可是他又去澳門搏殺,當晚輸了九萬多元,被高利貸的債主捉去。那時她太太已不在香港,他致電給母親和家人,她們不聽他的電話,唯獨他哥哥(是基督徒)接聽他的電話,他請求哥哥救他,他哥哥也掛斷電話。當晚他哥哥睡不着,想到弟弟可能會被人打死,翌日便到處借錢,到澳門把他贖回來。他沒有地方睡,就睡在公園,他想到周身債務無法還,太太回來後便會跟他離婚,只有一條路,他爬上屋頂,準備跳下去,但他看到下面實在太可怕,不敢跳下去,再回公園去,將到天亮,突然有聲音提醒他:你為何不嘗試找耶穌?他想起以前他哥哥曾邀請他到教會聽福音,於是他便去找他哥哥說:「今次我不是借錢,我想跟你去聽福音。」

他哥哥帶他去聽福音,剛巧是我傳福音,當晚聖靈光照他,叫他內心看見有許許多多的罪,他一直哭,一直認罪,將近一小時。感謝主,他信了耶穌,有極大的改變,他成功戒掉了賭癮,連敗壞的行為也戒掉了。他太太回來後,想和他離婚,但因他信了耶穌,真的有了改變,他太太就回來嘗試跟他傾談,也請我去他的家,傳福音給他太太,這兩夫妻一同信了耶穌,他們蒙神恩典,努力工作,三年的時間便把所有債務還清。這個弟兄說:「主耶穌不單拯救了我,還拯救了我一家。」後來他有兒女,一家都蒙福。

在另一個佈道會裏,一位中年男士以極度兇惡的樣子走進來,勉強坐下。他的面容,從兇惡漸漸變為和善,這是聖靈的工作,到呼召的時候,他決志相信了耶穌。他跟我分享見證:1980年,他到國內做生意,經營得很成功,成為那個省的第二大企業。當地一個副市長要他把企業給他們接管,每年把錢計回給他。他說:「怎可以這樣?我可以告你們。」因這句話,他就被人捉走了,捉他的人說:「有我在此,你這一世休想出去,你的所有我們已接管了。」他天生是硬漢,誓死也不願簽悔過書,他在拘留所兩年也判不了刑。適逢這時,他太太信了耶穌,天天為在獄中的丈夫禱告,也呼籲弟兄姊妹也為他禱告。到聖誕節,兩個看守他的人在那裏喝酒、賭錢,不理會他。他想到英女皇生日,每次都有特赦,他就說:「耶穌,今天是祢的生日,祢可否特赦我?」這話猶如禱告,連續說了兩次,突然有一股力量,認為是時候要走。結果他攀上高牆,打開大門,逃走了。他袋裏只得二十元,憑這二十元,致電給朋友,最後可以回到香港。

到香港,雖感到快樂,但仍充滿憤怒,於是他準備買一些炸藥,想與他們同歸於盡。一次他的小兒子拉着他說:「你跟我去教會。」於是他給小兒子一次面子,跟他去教會。感謝主,他被聖靈感動,信了耶穌,整個人改變過來,不再想殺人。最後他經過仲裁委員會宣判,把他的公司歸還,害他的人也被拘捕。他到處為主作見證,離棄了婚外情,也離棄所有害人的行為,回到他太太身邊,全家都歸向主,他的兒女都熱心,全家蒙福,到處為主作見證。

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今天我們所需要的是在人的生命之外,還要有神的生命,當你有了這個新生命的時候,你就有能力過新生活。譬如一隻豬,你把牠放在客廳內把牠洗乾淨,牠會覺得很辛苦,牠到外面的泥溝滾下滾下,人說牠很污穢,但牠感到很舒服,因為這是牠的本性。我們人的生命是不能勝過罪惡的,是活在罪惡的捆綁裏面;因信耶穌基督,有了新生命,就過新生活,能夠勝過罪,從罪中得釋放。很多嚷着要離婚的夫婦,信主後就復合起來。一次在美國西雅圖的大學城,許多學者、教授來到,他們的婚姻都在離婚邊緣,結果因相信耶穌基督就和好。耶穌來是把新生命給我們,這是我們最切身的需要,所以祂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你可能問我,主耶穌怎樣將這個生命給我呢?我們人有罪,全然聖潔的神怎能進入我們裏面將生命給我們?全能的神是「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裏,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提前六16) 因此全能的神要進入我們有罪人的內心,必須解決人與神中間的阻隔――罪惡。因此耶穌說:「我來了」,祂來到地上,必須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因為神是公義的,按着祂的公義,世人犯罪,祂要定罪,所以祂今日在世人的內心放了良心、是非之心,告訴你將來有審判。「罪的工價乃是死」(羅六23),「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 有罪的人不能以行善達到神聖潔的標準。神是公義的,又是慈愛的,按着祂的慈愛,世人犯罪,祂要赦免。如果祂特赦所有人,魔鬼都要控告祂不義。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神愛世人」,神不只賜給我們宇宙萬物,「甚至」差祂獨生兒子耶穌基督降世,來拯救犯罪、棄絕祂、悖逆祂的世人,作他們的救主,然後神為祂兒子耶穌基督作見證。今年是公元2011年,是從耶穌降生開始計算,雖然日子未必準確,但事實是由耶穌降生開始的。

有一個普世性的標誌“紅十字”是跨越民族的。無一個國家的君王,可以立一個記號成為普世性的;但是神用紅十字標誌主耶穌的救贖。地上何處有災難,他們見到紅十字就見到希望。為什麼用紅色?因耶穌被釘十字架流出的血是紅色。神的兒子耶穌在十字架上代替我們的罪,接受神公義的審判;罪是我們犯的,審判祂替我們受了,在十字架上,神的公義滿足了,十字架就像宇宙的法庭:神追討世人的罪,神兒子耶穌為我們擔當,耶穌成為代罪羔羊,滿足了神的公義。

同時神的慈愛彰顯了,祂愛世人愛到將自己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賜給世人,為世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犧牲在十字架上;然後神的救恩就成就了。耶穌在十字架上有一句說話:「成了」,神託付祂的成就了。當主耶穌第三日從死裏復活的時候,就宣告「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太二十八18) 從今以後,「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約三18) 祂差派門徒往普天下去傳道,要每一個在生的世人,有聽見福音的機會,免得面對神的審判,要去到火湖。

各位朋友,今日無論是什麼原因,請你來到這裏,但我要告訴你,神已經預備好祝福你,祂藉着這個機會告訴你,耶穌愛你,祂來了,要將一個神的生命給你。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耶穌所賜的這個生命,不只叫我們勝過罪,還是一個永遠、永恆的生命。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約六47) 這句話是昔日耶穌來到地上時,對大眾的呼籲。「永生」就是永遠的生命。人的生命是短暫的,如果以永遠對比今日的時空,人在地上存在的年日,真好像無有。有人不知人生為何,忙碌、享受、苦惱、嫉病、死亡,人生就過去。這不是造物主的心意,祂要將永遠的生命賜給你。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不信的人將來靈魂是在地獄的火湖裏,那裏的火是不滅的,痛苦是永遠的。

人有靈魂,動物沒有。你們有否聽過動物被追斬,到黃大仙上香求救?沒有。動物沒有靈魂,牠接觸不到靈界,但人不同,俗語說人是萬物之靈,人在平安的時候可以說:「我信自己」,但在危急是,你就會求神靈。假設你坐飛機,飛機師說五分鐘之內墜機,在那時刻,不論你是總統、財主、科學家,你的權力、能力、智力,都救不了你,你無計可施了,你就會說:「天啊!救我啊!神啊!救我啊!」你身邊的寵物就不懂,因為牠沒有靈魂。就好像一台收音機,周圍都是電波,我有收音機就收到電台,我沒有就收不到。俗語說:「窮則呼天,痛則喚娘」,人的盡頭就是神的開始。

在台灣有個無神論者,他準備花三年時間證明人沒有靈魂,於是他差派許多學生,去各大政府醫院做研究,專門研究垂危病人離世之前的表情,結果三年後他信了耶穌。為什麼?原來研究的結果發現,九成基督徒(其中一成是掛名的),離世時的表情,有的很喜樂;有的很平安;有的甚至見到天使。反觀不信耶穌的人,或高官,或財主,他們離世的表情恐懼到不得了,有的甚至見到鬼來捉他,於是便說:「我要信耶穌,我要對得住我的靈魂,免得我將來去到火湖。」耶穌都曾經提到,有位財主生活奢華宴樂,離世的時候去到陰間的火湖,在那裏受痛苦;他死前認識一個人叫拉撒路,卻去到樂園裏,有平安、喜樂。當他在痛苦中,就巴不得告知在世的親人:「快快信耶穌啊!」(路十六19-31)但已太遲了。

一個初信的姊妹到教會,很快樂地告訴我們,她的丈夫在創世電視台看我主持的節目《信仰百科》跟我禱告接受了主,問我可否去看看她丈夫?我說:「發生了什麼事?」她說:「我丈夫患了骨癌,醫生說剩下數個月的生命,倘若可以,你就去探望他。」當我去到探望他的時候,他看見我很喜樂,猶如似曾相識,我便把耶穌的福音完整地向他傳講,並帶領他禱告接受。他信了耶穌後就很喜樂,然後活了一年多的時間,他常常跟耶穌交通,感到非常平安。當他要離世那一晚,在半夜他昏迷後突然醒來,告訴身旁的太太和兒子:「不要留住我,我想去啊!我去到一個很快樂的地方,天上很光猛,很多人穿白衣,在那裏唱詩,我喜歡去。」兒子說:「爸爸,你是否做夢?」他說:「兒子,你快快信耶穌,否則將來見不到我。」兒子因未信耶穌,便說:「你是否看見幻覺?」他爸爸說:「你快快信。」接着就昏迷了。第二次醒來時,說相同的話,如是者連續三次。

在同一時間,他太太說:「我因多晚照顧他,突然感到很疲倦,霎時就進入半睡半醒的狀態,我見到異象,看到人在天堂的喜樂和平安,又看到人在陰間火湖受痛苦,我很清楚我的先生是去到天堂,去到樂園。」她丈夫離世時,面容好像天使很平安,護士入來都說:「真是有耶穌,他離開得那麼舒服。」他的兒子看見他父親有這樣的經歷,就信了耶穌,非常熱心,也帶領他太太信耶穌,一家人歸向耶穌基督,現在仍在教會熱心參與服事。

耶穌基督所賜的福是永恆的,因信耶穌基督所得的生命是永遠的生命,「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不需要修行;不需要刻意改變自己;不需要捐獻多少金錢;不需要識字去懂許多事物;只有一個條件就是信祂,「叫一切信他的」,這是造物主給人最公平的條件。

「信」並不是認同有或無,這不需要你信,太陽不會因為陰天不存在。何謂「信」?就是我的心悔改轉向耶穌,接受耶穌作我救主。「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當耶穌賜給的時候,你需要有一個表示:「我願意相信接受,將耶穌基督接受到我的內心作我的救主。」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了生命,當你接受耶穌作救主的時候,神的生命就是你的,你一生的罪就得着赦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