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屬靈的操練和管教

題目:16/1/2011
題目:屬靈的操練和管教
講員:江守道弟兄

讀經:來12:1-11

禱告:主,我們感謝祢,我們因着祢的憐憫和恩典,到祢的桌子前記念祢。主,祢是我們一切的源頭,離了祢,我們一無所有。主,我們感謝讚美祢,因為祢愛我們,並且愛我們到底。主,我們來到祢的跟前,我們願意聽祢自己的話。我們願意祢的話能深深地落在我們心的深處,能成為我們每天的經歷,叫我們能多多地經歷祢自己,讓祢自己在我們身上,多有機會被彰顯,我們把尊貴榮耀全歸給祢。主,這段時間是祢的,求祢作祢所要作的工,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感謝主,給我們機會聚集在祂的面前,我想在地上沒有一個時間能寶貴得過我們在主面前的聚集。我們聽人的話已經聽得夠多了,感謝讚美主,祂竟然聚集我們到祂的面前,叫我們能打開我們的心向着祂,能聽祂心中的話語。因為祂的話是靈是生命,當祂的話語臨到我們身上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就活潑起來,我們的靈就剛強起來,叫神的旨意能通行在我們身上。

我為着今天的聚會在神的面前仰望,主將一個負擔放在我的裏面,就是屬靈的操練和管教。因為我們讀的這段聖經裏,主向我們提到管教的事,到了第十一節就說,當神管教我們的時候,只有在屬靈裏有操練的人,才能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所以在這裏給我們看見,管教和屬靈操練的關係,管教是從神那裏來的,操練是聖靈在我們靈裏的工作,這兩方面如果不配合的話,雖然經過管教,可能不能學習功課,好像這個管教是徒然的。當神來管教我們的時候,如果我們在靈裏有操練,我們就能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感謝讚美主,當神的救恩臨到我們的時候,我們就蒙恩得救了。我常常心裏覺得稀奇,為甚麼當我們蒙恩得救時,主不把我們立刻提到天上?為甚麼我們蒙恩得救後,主還把我們留在這個地上?還要經歷許多地上的苦難。難道主不愛我們嗎?主如果愛我們,救我們,就要把我們救到天上去,這樣我們在地上就不必經過任何苦難。我不知弟兄姊妹們有沒有這樣的想法?尤其當你遭遇苦難的時候,恐怕你就會有這種感覺。但是感謝讚美主,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的旨意高過我們的意思,祂在我們身上所作的事,都是為着我們的益處,所以我們雖然蒙恩得救了,我們還留在地上。我們知道主快要回來了,在這個時候,祂要預備我們,在祂回來的時候,祂在我們身上的旨意要得以完成。



我裏面有個深深的負擔,我覺得管教和屬靈的操練有直接的關係。希伯來書十二章告訴我們說,當我們信主後,神就把我們放在一個賽跑的路程上,所以賓路易師母曾經說過這樣的話:當一個人蒙恩得救後,神就把他們放在賽跑的路上,叫祂的兒女往前去,一直達到目的。保羅也是這樣說: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着標竿直跑。他沒有因着他蒙恩得救就滿足了,他是竭力地追求,他忘記背後的一切事,一直向着標竿直跑,他的標竿就是要得着基督。

弟兄姊妹們,我們每一個信徒都被神放在這個奔跑的道路上,我們的目的就是要得着基督,沒有一個目標比這個更榮耀。世上的人為着各種的事來追求,也肯付上很多的代價。所羅門王告訴我們「虛空的虛空,萬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今天神還留我們在地上,不是主遲延祂的回來,乃是主忍耐我們,要我們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所以祂把我們留在地上,都是為了愛我們的緣故。不管我們所遭遇的是甚麼,在一切的事上,祂都是為着要管教我們。

弟兄姊妹,當我們得救的時候,我們就像一個初生的嬰孩,我想沒有人不愛初生的嬰孩,因為我們覺得初生的嬰孩是那麼天真,沒有一點的詭詐,所以我們都愛他。尤其當人家裏有了初生的嬰孩,你如果到了他們的家,他的父母沒有別的話,就是說到他們的寶貝嬰孩,這是很當然的事。但是弟兄姊妹,你想一想,神愛不愛嬰孩呢?當我們死在過犯罪惡中的時候,神竟然救了我們,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神所至愛的。但是如果我們一得救就上天堂了,那天堂就變成嬰兒院了,好像都是小孩子,好玩是好玩,但是不能成功神的旨意,所以神還把我們這一班不配的人留在地上。我們要為着神給我們每一天的機會來感謝神,祂把我們留在地上,不是因為祂不愛我們,也不是祂不回來接我們到祂那裏,乃是祂盼望將來在祂的面前,每一個人都是長大成人的人。

甚麼叫作屬靈的長大呢?屬靈的長大不在乎我們的體質,不是高過人一個頭就是屬靈的長大,像掃羅一樣;屬靈的長大也不是頭腦比別人大;屬靈的長大乃是在靈裏能彰顯基督,我們的一生都是基督在我們裏面顯出。像保羅在腓立比書所說的「因我活着就是基督」。表面上看都是保羅,如果你真正認識保羅的話,你就看見不是保羅,乃是基督在保羅身上活出。感謝讚美主,當我們信主之後,主就把我們放在一個跑道上,我們從這個跑道一直跑到目的地。我們每一個人都在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個人。賽跑的時候,也許有八個人在那裏跑,但是只有一個人得着獎賞。

今天在我們屬靈的奔跑上,不是和弟兄姊妹競爭;但很多時候,我們卻是和弟兄姊妹競爭:我要比你更屬靈,我要比你更長進,好像我們在那裏與弟兄姊妹比賽一樣。但是弟兄姊妹,我們要看見,我們到底是與誰比賽呢?不是與弟兄姊妹比賽,乃是與我們自己比賽,因為我們就是這條道路上的攔阻,我們就是我們身上的重擔,我們的自己就是那容易纒累我們的罪,我們最大的仇敵就是我們的自己。

雖然我們有了主的生命,但祂的生命還是被困在我們的靈裏,所以在靈裏我們得着聖靈的光照,在靈裏我們感覺祂對我們說話,在靈裏祂把自己交通給我們,但是當我們靈裏有感覺、有光照的時候,我們良心裏有責備的時候,我們靈裏的直覺裏領受了神的旨意,在與神交通裏我們摸到了祂的榮耀,但是這些都是在我們的靈裏,我們沒有辦法把這些從我們身上表達出來。

這是為甚麼呢?因為我們蒙恩得救,我們裏面的靈活過來了,「得救」就是「從靈生的就是靈」。我們本來的靈因着人的犯罪而與神脫節了,這個就是死亡。雖然神所創造的靈還在我們的裏面,但是他失去了正當的功用,他沒有辦法與神相交。甚麼叫作死亡呢?從科學的眼光看,死亡是與合適的環境脫離了。甚麼叫作身體的死亡呢?身體死亡的環境就是這個世界,今天你對於這個世界有感覺,有一天身體死了,你對這個世界就沒有了感覺,天氣冷你也不冷了,天氣暖你也不會覺得,世界的環境不能影響你,因為你已經死了。

甚麼叫做魂的死呢?魂的死就是你的良心喪失了,可能你是一個很聰明的人,但是談到神,你就完全不知道,因為你的魂在神面前已經失去了功用。我們不認識我們自己,我們常常驕傲,我們想自己的情形常是高過我們自己的情形,有的人看自己卻是低於自己的情形,所以我們不認識自己。一個沒有信主的人,他不但不認識神,也不認識自己。

感謝讚美主,當我們信主之後,我們這個死在罪惡過犯中的靈,就更新而活過來,所以約翰福音三章告訴我們:從靈生的就是靈,就是人的心靈。所以當我們有了新的靈之後,聖經告訴我們說:聖靈和我們的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我們就呼求阿爸父。我想弟兄姊妹都有這樣的經驗,我們的靈復活了,我們得着了新的靈,主耶穌就進來住在我們的靈裏,做我們的生命,並且聖靈也進來住在我們的靈裏,祂要教導我們,要把主耶穌多多的啟示給我們,把主耶穌組織在我們身上。

當我們蒙恩得救的時候,我們有了新的靈,我們有主基督作我們的生命,我們有聖靈在我們裏面高舉基督。但是在我們魂裏面的生命還是照舊,這魂的生命就是我們堕落的生命,就是我們的自己,我們的自己還是受罪和死的律所管轄,我們老舊的生命還沒有除掉,結果在我們裏面有兩種生命,按着我們裏面的人我們要順服神,但外面的人要反對神。當我們剛信主時,我們會發現我們裏面好像有兩個人在那裏爭鬥,保羅也有這樣的經歷,他在羅馬書第七章說:我靈裏願意順服神的旨意,但是我做不出來,我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偏偏要去做,這不是我做的,乃是在我裏面的罪做的,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

弟兄姊妹,我相信,如果你是一個追求主的人,必定有這樣的經歷。是不是你覺得做基督徒很苦呢?因為你要順服主,卻順服不來,因為在你裏面的己的生命是老大,基督的生命在你裏面還是很幼稚的,所以你常常勝不過。改教的馬丁路德,當他被審的時候,曾經說過這樣的話:我不怕教皇,我不怕那些主教,也不怕那些諸侯,我最怕的就是在我裏面的亞當。我想這是每一個追求主的人所經過的。

但是感謝主,保羅接下來就說:感謝神,感謝主耶穌基督,在主耶穌基督裏就得勝了,因為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了,我這個舊人,我這個已,已經與主耶穌基督同釘十字架了,所以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而活,不是我的信,是基督的信,祂是愛我,為我捨己。所以弟兄姊妹,在我們奔跑這條屬靈道路的時候,我們最大的仇敵不是外面的,我們最大的仇敵乃是在我們裏面,牠在我們裏面變成我們的重擔,牠在我們那裏變成我們的攔阻,所以今天我們在奔跑這條道路時,我們乃是與我們的己爭戰。為着這個緣故,主就用各種的環境來管教我們。

在舊約的時候,神把以色列的百姓從埃及救出來,帶他們到迦南美地去,但是神不帶他們走非利士人的路。因為當時他們從埃及出來到迦南地去,有一條陸路可以走,那條陸路就是非利士人走的路。但是感謝神,神不領他們走這條似乎比較直的路,為甚麼呢?因為神知道人的心,雖然他們蒙了拯救,但是如果他們一出去遇到爭戰,他們就會灰心,就會回到埃及去,所以神就不帶他們走非利士人的路。神要帶他們走一條人認為不可能的路,把他們帶到紅海邊,前面沒有路,後面有埃及人的追兵。為甚麼神要帶他們走這條絕路呢?因為神要把紅海分開,叫他們從紅海經過,就到了曠野,因着這個緣故,他們要回去也回不去了,只有往前走。

我們知道紅海在聖經中是代表受浸,哥林多書告訴我們,當初以色列人經過紅海,在雲裏、水裏受洗歸了摩西,他們本來在埃及是屬於法老的,是法老的奴隶,但是現在他們不單經過逾越節,叫他們脫離了永遠的死亡,他們也經過了紅海,就脫離了埃及,他們現在不屬於法老,他們現在是屬於摩西了,摩西是代表神的。弟兄姊妹,受浸是很重要的。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信主就夠了,寶血能洗我們的罪,水不能洗罪,那我們受浸做甚麼呢?但是聖經給我們看見,在這條道路上,受浸是一個開始,我們受浸是歸於基督,本來我們是屬於法老,現在是屬於基督,我們向世界宣告說:我們是屬於主了,從今以後我把世界丟在背後,我要跟從主到底,這個就是受浸真正的意義。

神帶他們經過紅海走曠野的路,曠野是沒有路的,神用雲柱、火柱來帶領他們。曠野裏沒有食物,神打開天降下嗎哪;曠野裏沒有水,神把盤石裏的水湧流地賜給他們。當他們在曠野時,他們常常發怨言,他們像小孩子一樣,餓了就要吃,不給他吃,他就要哭,他不理別人,只顧自己,所以父母要趕快地服侍他們,這就好像神對我們一樣。所以我們看見,曠野的第一段路程,從紅海到西乃山,他們一發怨言,神就供應他們,帶領他們,就像地上的父母一樣。所以小孩子雖然天真可愛,但是很自私,全世界好像都是圍着他們。我們做基督徒也是這樣,當我們初蒙恩得救時,我們像小孩,天真爛漫,但是沒有一個人自私像我們一樣。嚴格說來,連我們的得救也是自私的。你不要下地獄,你要上天堂,所以你信主耶穌。所以我們看見,我們這個天然的生命是何等地敗壞。

但是感謝神,神把以色列人帶到曠野,曠野的經歷是必須的,因為神用曠野來管教我們。在第一段路程中,他們發怨言,不但要吃的,並且還要吃肉,神也答應了他們,好像他們要甚麼,神就給他們甚麼,神供應他們的一切,給他們看見,神實在是照顧他們的神。在那一段路程中,神有沒有管教呢?好像沒有管教,好像神容讓他們、忍耐他們。弟兄姊妹,在我們基督徒第一段的路程上,我們也常常發怨言,為着自己的需要在那裏怨恨神,但那時神沒有管教我們,祂供應我們的需要,就像做父母的一樣。但是這種光景不能長久,如果這樣的話,個個都是長不大的孩子,如果天堂裏充滿了這樣的人,天堂就變成地獄了。

感謝主,神不僅帶他們到曠野,還帶他們到了西乃山,在那裏與他們立約,把十條誡給了他們,在那裏接受他們做祂的兒女,教訓他們,並且給了他們會幕,祂要住在他們中間。但從那個時候起,民數記中記載,從第二年二月,以色列人往前走,按着路程的遠近。申命記中記載,從西乃山到迦南地的邊境,就是加低斯巴尼亞,只有十一天的路程。嚴格來說,曠野的路程只有兩年。不錯,曠野的路程是神所定規的,我們不能越過曠野的路程,但是在神的旨意裏,只有兩年。從西乃一直到加低斯巴尼亞,在這短短的路程裏,他們又發怨言,又在那裏得罪神,神供應他們,但是神也審判他們,責罰就臨到他們身上,因為那時候,神要管教他們。

申命記八章告訴我們說:曠野的路程就是神要苦煉他們、試煉他們,要把他們裏面的光景顯露出來。不是神不知道,神早就知道,但是他們不認識自己,不單不認識神,也不認識自己,神這樣的供應他們,但是他們還不認識神,所以就有曠野的經歷來試驗他們,這個在聖經裏稱為管教。今天我們聽見「管教」兩個字就怕,尤其在近代的教育裏,好像沒有管教這件事,如果老師要管教他的學生,不是學生受罰,老師就先被責備。所以你看今天的年青人,他沒有一點的受管教,他在那裏自高自大、目中無人,雖然身量長大了,知識長大了,但是在身量上、道德上、行為上,一無長進,這是今天可憐的光景,所以今天人一聽見管教這兩個字,就起了反應,因為我們自高自大,沒有人能管教我們。

弟兄姊妹,如果一個孩子一生不受管教,這個不是父母愛他,而是父母害他,因為他永遠不長進,他可以到五十歲,但是仍然還像以前小孩子一樣,以自己為中心,沒有長大。弟兄姊妹,神因為愛我們的緣故,祂必定要管教我們,所以我們看見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上,因着他們這樣的不聽話,神就管教他們,因着他們的不信,神讓他們在曠野裏飄流了三十八年,直等到那一代的人都過去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管教我們,乃是因為祂愛我們。世上的父母管教我們,乃是因為他愛我們,如果他不管教我們,我們的野心就無法被馴服。聖經告訴我們,生身的父親管教我們,但是連我們的父母也不是完全的,所以有時候他們的管教好像不準確,有時太過份,有時又不夠,但是我們尊重我們的父母,因為我們相信他們總是知道的比我們多些,如果我們能聽話,我們就會有改變;如果我們不聽話,我們就會在那裏反抗。所以弟兄姊妹,連我們生身的父母管教我們,都是為着我們的好處,何況萬靈的父,祂在那裏管教我們,是完全為着我們的好處,祂不是在那裏發脾氣,祂乃是在那裏流露祂的愛。

「管教」這兩個字,在原文乃是「教育」,神教育祂的兒女,所以今天神在那裏管教我們,在我們的感覺上覺得受苦,因為我們不能照着我們自己的意思去做,我們盼望神對我們放鬆,如果神對我們嚴格的話,我們就會灰心,我們就會喪膽,我們就說神不愛我們了,我們就沒有心往前去了,反正我這個人是沒有希望了,於是就隨便了。弟兄姊妹們,我們切切不可有這樣的感覺。感謝主,神在曠野裏安排各種各樣的環境,一切的環境在信主的人身上,都是神所安排的。世上的人談不上這件事,但是在每一位信主的人身上,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經過神,連撒但要把彼得從篩子裏篩掉,也是經過神的許可。因為神看見彼得裏面的一些東西是要被篩掉的,神就利用仇敵把這些東西篩掉,但是主為彼得禱告,使他不至於被篩光,凡是出於神的,都能夠被保留。所以主為他禱告,彼得就被恢復過來,被神大大的使用。

弟兄姊妹,今天在我們身上的經歷也是一樣,沒有一件事臨到我們,不是經過神的手。有的時候,我們遭遇一些事,我們怪人、怪環境,甚至埋怨神。但是如果我們知道神的心意,曠野的路程是必須走的,如果你學得好,兩年就夠了;如果你學得不好,可以到四十年都沒有學好。問題在哪裏呢?問題在於:當神管教的時候,我們對神怎麼反應?這個反應就是屬靈的操練,當神管教的時候,如果你在神面前有屬靈的操練,你就得着益處,並且你要得着生命的果子,就是義。所以分別就在這裏,有的人受神的管教,但是因為他不合作,他靈裏沒有操練,良心裏也沒有操練,他不聽良心的聲音,在直覺裏沒有操練,他用人的智慧去克服神的管教,他不到神的面前去安靜仰望神,他反而遠離了神,結果怎樣呢?他就倒在曠野,不能進入迦南地。

所以在基督徒的經歷上,誰能進入迦南地?迦南地,對我們來說,就是基督的豐滿,因為迦南地是流奶與蜜之地,就是代表基督的豐滿,祂的豐滿要成為我們的豐滿,主的豐富要成為我們的豐富,因為我們要被模成祂的形像,這個就是迦南美地,這個就是我們奔跑路程最後的目標。我們奔跑不是沒有方向,我們奔跑是有專一的方向,我們要得着基督,我們要認識基督,我們要讓基督完全得着我們,好叫神的旨意能完成在我們的身上,神的工作能得以完成。感謝讚美神,管教是出於神的,當我們在受管教的時候,我們要學習一個功課,我們要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神要把我們高升。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為着每天在地上的生活感謝神,不管我們經過的是甚麼。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祂與罪惡爭戰,一直到流血的地步,祂成功了救恩。今天我們在神面前,我們也當願意完全放下自己。有的時候,我們受管教我們不明白,但是不要發怨言,你要看見說,神既然這樣安排,神要我學習功課。所以我們要來到神的面前,存着一個謙卑的靈,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在那個時候,主就要開啟我們的心竅,讓我們看見,祂在我們身上所作的,祂要把我們身上一切的重擔都除去,把纏累我們的罪都除去,叫我們能達到目的。這是神的愛,如果我們能這樣,我們就能在祂的聖潔上有份。

但願今天這些話,能勉勵我自己,也勉勵弟兄姊妹。沒有一個人能說,我已經完全了,保羅一直到他臨死的時候,才能說:「當跑的路我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守住了,美好的仗我打完了,現在有公義的冠晃為我存留,不單為我存留,也為那愛慕主顯現的人存留。」感謝讚美主,你在管教的底下,你才能等候主快快地回來,願主恩待我們。

禱告:主,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愛我們,是愛我們到底。你不要我們光得救做一個嬰兒,你要我們長大成人,滿有你長成的身量。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愛我們,所以你就管教我們,如果我們不是你的兒子,你就容讓我們,如果我們是你的兒子,你就必定管教我們。主阿,求你讓我們對於管教有新的看見,叫我們甘心樂意服在你大能的手下,好叫你的旨意完成,榮耀都歸給你。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