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婆媳之間

日期:14/11/2010
題目:婆媳之間
講員:張維雄弟兄
讀經:創26:34-35, 27:46;得1:16-18

我們今天要從聖經中看婆媳之間的關係。創世記說到以掃的兩個妻子常使以撒和利百加這兩個老人家心裏愁煩,並且利百加從心底的深處發出嘆息,可見家庭之中、婆媳之間的關係是何等地重要。我們也從路得記中看見一對婆媳的榜樣,她們是如何地彼此相親相愛。

路得記記載有一家人,是猶大伯利恆人,丈夫名叫以利米勒,妻子是拿俄米,因國中遭遇饑荒,他們就帶着兩個兒子往摩押地去。後來以利米勒死了,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這兩個摩押女子一個名叫俄珥巴,一個名叫路得。他們在那裏住了大約十年,拿俄米的兩個兒子也死了。這實在是一個悲慘的家庭,十年之內死了三個男人,家中只剩下三個寡婦。後來拿俄米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給猶大的子民,於是決定要回到猶大地去。拿俄米就勸兩個年輕的媳婦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罷,願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但兩個媳婦都放聲大哭,因為都捨不得這個好婆婆,拿俄米雖在外邦寄居,但她實在活出神子民的見證,以致兩個兒媳都不願意與婆婆分離。經拿俄米一再的勸說,最終大媳婦俄珥巴就與婆婆親嘴而別,回到自己的本國、自己的神那裏去。只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那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你在那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這實在是好得無比的婆媳關係。為甚麼路得會這樣的依戀婆婆呢?其原因何在?

首先我們看見拿俄米在外邦寄居當中,實在活出神子民的氣質,叫她的媳婦路得從她身上遇見了她所信的神,以致被吸引來敬拜以色列的神。拿俄米雖然身在摩押地,但她從不忘記自己是神的子民,雖然四圍儘是對偶像的崇拜,但拿俄米卻不受環境的影響。今天神的兒女去到一個新的環境裏,你如果不能改變環境,環境就要來改變你。我們看見使徒保羅,他身上帶着福音的使命,無論去到哪裏,人一與他接觸,就能聽見福音。

當他進到以弗所,(以弗所城充滿了對偶像的敬拜),保羅傳講那位永活的真神,那些製造偶像的商人聯合起來要除掉保羅。他一進到城裏,就搞到城中天翻地覆,因着人的犯罪天地都被顛倒了,人不敬拜真神而揀選拜假神偶像,現在保羅要把被顛倒的事實重新恢復過來。今天我們進到一間公司裏十年或者二十年,卻沒有事情發生,可能很多同事都不知道你是基督徒,那就證明我們影響不了他們,而反而受到別人的影響,甚至被他們同化了,和他們一樣,沒有分別了。

拿俄米雖然在外邦人中寄居,卻能讓人看見她是與眾不同,是神的選民以色列人。拿俄米是用生命來影響生命,當路得進入她的家,從她婆婆的言行舉止上她看見了以色列的神,因此她揀選了她婆婆的神,所以路得能堅定地說:「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為此,路得必須背叛她原來的信仰,她要選擇對耶和華神的信賴,就證明了以前的信仰是錯的,現在信仰必須要歸正,路得必須離棄對假神的敬拜,而歸向獨一的耶和華真神。

在路得記中我們也看見拿俄米對路得的愛,她稱路得為「我女兒」,視媳婦為女兒,因着拿俄米對路得真誠的愛,導致路得捨不得離開她的婆婆,雖然拿俄米已是一無所有的窮寡婦,跟着這位婆婆,只有受苦而沒有福可享,但是路得對婆婆的情誼是極其深厚的,所以捨不得離開她,情願與她同生同死。今天婆媳同住,原本是天倫之樂的享受,但卻因為不和睦成了痛苦的忍受,大家都巴不得早日搬離分開。但拿俄米和路得卻不是這樣。路得被拿俄米的愛所吸引,她不但愛拿俄米,也愛拿俄米所信奉的神,她不但要跟隨拿俄米,也願意往以色列地去,她要來投靠在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現在路得要面對一個決定性的選擇,她要跟隨拿俄米,她必須離開所有的親人,必須離開自己的國家摩押,也必須背叛原有錯誤的信仰,這對路得的人生來講,是一個徹底的改變。聖經上說,伯利恆本城的人都知道路得是一個賢德的女子,這「賢德」乃是因為拿俄米的生命影響了路得,以致在路得的身上返照出來。

最後我們要說到這一對婆媳是如何的相親相愛,路得孝敬拿俄米,靠着每天到田裏拾麥穗去養活婆婆,而拿俄米也不是自私地享受路得的供養,她愛路得,關心路得,她對路得說:「女兒阿,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麼?」她為路得考慮,並為路得作指引,最終把她帶到波阿斯的腳前,波阿斯就是預表我們的主。藉此我們也看見,今天長者對晚輩的服事,真正的服事乃是把人帶到主的腳前。後來波阿斯和路得結為夫婦,就是說到生命的聯合,我們事奉的最終目的,乃是把人服事到主的腳前,讓他與主有直接的關係、有生命的聯合。波阿斯與路得後來就生了俄備得,大衛王就是從他們出來的。

婆媳關係不是道理,也不是方法,乃是生命的活出,只有生命能夠影響生命,生命能夠感化生命,生命能夠產生生命,在主的生命裏,根基就是愛,主是用愛來征服所有的人,並不是用權勢來征服人。今天我們能夠在主的愛裏,一同尊主為大,讓基督作我們的主,雖然有問題發生,但恩典能消化我們一切的難處,主也是我們一切問題的答案,我們來到主的面前,所有的難處都要過去。但願我們在主裏都好好地來學習,但願我們的家庭都更和睦、更蒙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