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親近神

日期:26/9/2010
題目:親近神
講員:張維雄及黃震天弟兄


黃震天弟兄

今天的題目是親近神。我想弟兄姊妹都十分忙碌,無論讀書的,工作的,都忙得喘不過氣來。但這會使我們不能親近神嗎?縱使我們在主日未能回到聚會,我們仍可透過很多途徑去親近神、見證神。希望弟兄姊妹謹記,我們的正職是侍奉神,副職才是捕魚、織帳篷。因此,我們應該是天天侍奉神,與神相處沒有間斷。

(一)
約15:4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弟兄姊妹中有些人可能是有高薪厚職、很大的權力、充滿智慧。然而,無論你有怎麼大的成就,若你離開神,你所積存的只是虛空和愁煩。

我在工作上,神讓我學習一個寶貴功課。我自以為一向與人相處沒有多大問題,雖未必得人喜歡,但也不至於令人憎惡。但神卻因我自以為是,便藉着工作環境來提醒我。與同事相處的時候,我遇到了同事的針對。最初都有點不開心,但靠着跟主的相交,讓我懂得與同事相處。他讓我學習到,離開了祂,什麼也不能作。

路加福音提到一位財主,他窮盡一生來積聚財物,好叫靈魂得以慢慢享受。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我們今日在地上,積聚了很多財富,得到很大權力、很高地位,但若主突然要收回我們的性命,我地可以帶走這些東西嗎?不能!相反,加拉太書告訴我們,若我們在主裡面,就能結出有永恆價值的聖靈果子。只有透過在主裡過活,我們才會結出果子,從而改變我們的生命。

(二)
徒2:28你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必叫我因見你的面、得着滿足的快樂。』這節經文有兩個重點,第一是生命的道路;第二是「必叫我因見你的面,得着快樂」。古語有云,條條大路通羅馬。但親近神呢?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着去。顯而易見,只有活在主裡面才是通往主耶穌的道路。

現今社會,很多人都會用很多的方法來讓自己得着快樂,包括我的同學。每當有空檔的時候,他們都會爭取時間去旅行,希望藉此得着喜樂。但這是真正的喜樂嗎?以別神代替耶和華,愁苦必然要加增。

但我們的靈修生活是什麼的光境呢?我們有沒有每天抽一段時間藉着禱告、靈修與神交呢?我最初未能回到主日聚會時,都感到十分失落,但主讓我明白其實可以隨時隨地親近神,從而得着力量,。我們並不要花很多的時間,只要有一個渴慕親近神的心,便可與神相交。當我們禱告、唱詩的時候,便能遇見神,並得着真正的喜樂。讓我們不要失去靈修、參與聚會的習慣,否則,我們便會慢慢離開主。盼望我們每天都會抽一點時間親近主。

(三)
雅各書4:8你們親近神,神必親近你。只要我們願意親近神,神必會親近我們。沒有東西能阻隔我們與神的相交,只要我們認罪,我們便能重新享受與神相交。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祂必會赦免我們的罪。我們可以隨時隨地去禱告神,神必會與我們同在。主恩的滋味就像蜂蜜,當我們越吃的時候,就越想吃。我們與神的關係也正是如此,當我們越親近祂,祂必會越親近我們,讓我們生活有力、行路有亮光。與神親近是必須學習的功課。

羅馬書提到,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沒有東西可以阻擋我們親近神,只有藉着神,我們才能過活。但願我們都能以神為首,按着神給我們的恩賜,在神家服侍。


​​​​​​​​​張維雄弟兄

當今的世代,每一個人忙的目的雖然不盡相同,但每個人都在忙。忙碌的工作卻不能攔阻我們與神的親近,時間和空間不能使我們與神隔開,約翰福音書中說到樹和枝子是不可分離的,一旦枝子離開了樹,牠就與樹的生命隔絕了。我們與主的關係就正如枝子和樹的關係,今天我們能與主相交,實在是非常蒙福的生活。

我們常聽人說這樣一句話「壓力很大」,何謂壓力呢?壓力乃是你外面的擔子重,責任大,裡面又沒有足夠的力量去承受。今天人因着經濟的壓力、工作的壓力、學生有功課考試的壓力,所有的人都感到壓力大,這就說明裡面的力量不夠。我們所有信主、屬於主的人,主復活的生命已經住在我們裡面,那是無窮生命的大能,祂能應付最重的重擔,最忙碌的生活,這是所有基督徒可以經歷的。

今天世人發明了許多減壓的方法,例如旅行、唱K、跳舞、狂飲、玩遊戲機等,我們該知道最好的減壓方法,就是來到主的面前,這是一個公開的秘密,使徒彼得告訴我們「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當我們雙膝跪在主的面前,我們真能感受到重擔卸釋的安息。許多人憂慮,因為怕失業,也憂慮吃甚麼、穿甚麼。但有一些人仍是焦慮,他裡面總是感到忐忑不安,說不出的痛苦和不滿足,被焦慮所困擾。但無論是憂慮或是焦慮,無論是重擔或是責任,我們都可以來到這位愛我們的主面前,經歷這位主是如何的背負我們的重擔,經歷內住復活生命的能力如何勝過外面的難處。

詩篇84篇10節說「在祢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棚裡」,這首詩是可拉後裔──叛黨的後人寫的,他們回顧歷史,更寶貴主的同在。舊約時代神是藉着會幕、聖殿與神的子民同在,他們深深感覺住在與神同在中的一日勝似沒有主同在的千日,這實在是何等的真實。今天人能夠親近神,這實在是宇宙中的一件大事。

當神造人的時候,是照着自己的形像造的,並且把人安置在伊甸樂園中,樂園就是神同在的地方,神也喜悅與人同在,當人犯罪後,就失去了神的同在。但神最終的心意乃是要恢復與人的同在,所以啟示錄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在,神要親自做他們的神。」這就是神造人的目的。

當人受造的時候,神已經賦於一個愛和被愛的特性,所以一個人被愛的時候,他會感到幸福,當一個人能夠真誠地去愛人的時候,他裡面也會感覺喜樂。為甚麼我們要親近神呢?因為這是神的旨意,祂要我們親近祂,來分享祂的豐富,這實在是人所無法理解的愛,今天人的愛是有條件的,人總是愛那些可愛的,但我們這些人是不可愛的,然而神卻愛我們,並願意我們來親近祂,這是神對我們莫大的恩典,所以我們該珍惜與神良好的關係。

現在我們要說到親近神的途徑,主耶穌說:我是道路,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希伯來書也告訴我們,今天我們是靠着主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着祂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祂的身體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裂開)。今天我們能來到神的面前親近神,乃是因為神悅納了祂的愛子,才悅納我們。我們可以藉着讀經來親近神,來聆聽神的聲音。我們可以藉着禱告來親近神,向神傾訴喜樂或苦衷,我們也可以藉着默想來親近神,讓神來充滿我們整個人的心思。當我們越親近主,就更能明白神的旨意。主耶穌的十二個門徒中有一個叫做約翰,他是最靠近主(躺在主的懷中),所以他最明白主的心意。主願意聽我們的傾訴,我們也願意來聆聴主的聲音,我們可以與主有親密的關係,這是何等的恩典!

最後我們要來看親近主所帶來的結果。真正活在神面前的人,他在主面前屬靈的享受,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明白。每一次聚會,我們乃是要來遇見神,聽見神的聲音,來明白神的旨意,叫我們屬靈的身量能夠增長,叫我們屬靈的度量能夠被擴充。經常與神親近的人,他就不知不覺地被改變,這個改變是自己所不知道的,而別人卻能看見的。正如摩西在山上與神同在四十天,下山的時候面皮發光,臉上能夠返照神的榮光,因為他與神有親密的交通,浸在神聖的同在中。

我們親近神是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我們可以隨時隨地的來到神的面前,將我們的重擔卸釋給祂,我們能進入心的內室,和神有最親密的交通,這是一個何等有福的生命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