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神的同在

日期:14/11/2010
題目:神的同在
講員:邱克倫弟兄

詩歌:第320首
經文:創四十六1-5;出三十三14-16;書一5;太一22-23;約十四16-17;啟廿一3

(一)神與雅各同在:
創世記第四十六章說到以色列來到人生另一個重大的轉折。他本以為他兒子約瑟已被野獸吞吃,豈知他兒子們到埃及糴糧回來,說約瑟沒有死,起初他不相信,但當他見到約瑟打發來接他的車輛時,他心裏便甦醒過來,想趁未死以先,去見他一面。他就起身來到別是巴,獻祭給他父親以撒的神,這表明他把自己重新奉獻給神,要尋求神的心意。

以色列是神給他的新名,他本名為雅各,「雅各」的意思是「抓住」。當他出生之時,他母親懷了雙胞胎。雅各出生之時,手抓住他哥哥以掃的腳跟,想要搶先出來,因此出生時就被起名雅各。後來他長大了,許多時候都憑着自己、為着自己抓住地上的人事物。因着這個緣故,他受到許多神的管教。

他因用詭詐的手段奪取哥哥以掃長子名分的祝福而要逃離家園,到巴旦亞蘭去投靠他舅父拉班。到了那裏,他因很愛拉結,替拉班工作七年。七年後,拉班把大女兒利亞給了他。他與拉班理論,結果要七日後,拉班才把拉結給他,並要再為她服事拉班七年。之後,又工作六年,總共二十年。後來,神向他說話,叫他返回他祖父和他父親之地,並應許必與他同在。他就帶同一家大小回到迦南。回到迦南後,神在他身上也有許多管教、對付。他親愛的妻子拉結在生便雅憫後死了,後來他以為心愛的兒子約瑟被野獸吃了,對他也是一大打擊。

到了這時,他想要去埃及見他兒子約瑟。從神的說話,可見雅各心裏面害怕。為甚麼會害怕呢?若我們追查創世記雅各的經歷(創廿八章),他逃離家園時,在野地枕着石頭睡了。他夢見一個天梯,耶和華在梯子上面向他說話,應許必與他同在,也應許要把他所躺臥之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如今下埃及是不是神的心意呢?神的應許怎樣成就呢?這跟神的旨意有沒有衝突呢?雅各不再像過往那樣,常常憑着己意去抓住地上的人事物,他現在乃是抓主神,他要尋求神的心意,要清楚知道神的心意。

感謝神,夜間神在異象中對他說:「雅各!雅各!」神稱他為雅各,這是他的本相。過去他許多事都不怕,但這次他害怕,我相信他怕憑着自己的意思行,他很想清楚神的意思。神就跟他說話,神應許必使他在那裏成為大族,約瑟必給他送終;並且將來也必定把他帶回迦南;又說「我要和你同下埃及去!」我相信使雅各不害怕的最重要一點,就是神和他同下埃及,雅各就把全家大小一同帶到埃及去。後來,我們也知道一方面神讓約瑟把雅各的遺體送回迦南地安葬。往後,神也差遣摩西將雅各的子孫從埃及拯救出來,帶回迦南地。

(二)神與亞伯拉罕、以撒、約瑟同在:
神最初呼召亞伯拉罕離開迦勒底的吾珥,他還不知道要往哪裏去,但他因着信就順服神的呼召。當他這樣信而順服,神在每一處都與他同在,一直帶領他往前行。即使他有時候偶然軟弱,神也與他同在,叫他不至於失腳。

神也與以撒同在,他挖父親亞伯拉罕的井,卻被人奪去,他沒有與人相爭,寧願退讓。最後,連當時的基拉耳王亞比米勒也看見神與他同在,甚至怕以撒太強大,就主動提出跟他立約,互不侵犯。

神也與約瑟同在。當約瑟被賣到埃及,耶和華與他同在,所以他百事順利(創卅九)。他的主人波提乏看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就把家中的一切事都交給他管理。後來約瑟被主母誣告而下在監裏,在這困境中,遭受一次又一次打擊。先是被哥哥賣到埃及,後在波提乏家中,被主母誣告,下在監裏。但感謝神,耶和華與約瑟同在,他就能安然面對所有的艱難。他在獄中因為耶和華與他同在,在司獄眼前蒙恩,派他做許多事情,凡在他手下的事情,司獄一概不察,耶和華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他最後被高升到作埃及的宰相,使用他在饑荒下有糧食,供應他們,保存他們,特別是他父親和兄弟一家。所以,我們看見神的同在何等美好。

(三)神與摩西和以色列人同在:
神揀選、呼召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出埃及記第三章,摩西蒙神的呼召,神以祂的同在作為對摩西的勉勵和打發他去的證據。後來摩西有很多很多機會體驗與神同在,所以他後來很看重和寶貴神的同在。神親自說,祂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

摩西有很多次把百姓的需要帶到神面前求問,他被神吸引,神也樂意將自己的心意向他打開。神叫摩西上西乃山,摩西在山上逗留了四十晝夜,神將祂的心意向他完全打開。其實,聖經記載摩西應該是最少兩次這樣四十晝夜在神面前與神一起,聽神說話。有一次記載(出卅八24)摩西在那四十晝夜是不吃也不喝,與神面對面同在,在神面前這樣敞着臉,與神面對面,裏面必定充滿力量,充滿喜樂、充滿平安,所以當摩西下山的時候,臉皮也發光,充滿與神相交、與神同在而有的喜樂和光采,所以這是摩西所體驗所經歷的。

後來因為百姓犯了拜金牛犢的罪,神大發烈怒,審判百姓,並且跟摩西說:「我差遣天使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地,但我不會親自與你們同去,免得在途中將百姓擊殺。」但摩西聽見之後,就禱告說:「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裏領上去。」雖然迦南是流奶與蜜之地,奶是動物的精華,蜜是植物的精華,所有最好的都在迦南地,但對於摩西來說,最重要的是神的同在。他說:「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得以有分別麼?」這是摩西的祈求,我想神的心很被摩西這個祈求所摸着,神就說:「我必親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在民數記以色列人因着不信的心,被神管教,結果他們在曠野飄流三十八年,加起之前兩年,總共有四十年在曠野。到了申命記,摩西說:「在這四十年,耶和華你們的神常與你們同在,故此你們一無所缺。」為甚麼神仍與百姓同在呢?摩西的禱告是那個關鍵。神與百姓一同在曠野飄流,這個同在使他們一無所缺,甚至衣服沒有穿破,鞋也沒有穿壞,是因神的同在供應他們,保守他們。所以,我們看見神的同在是何等有福,成為我們一切的供應。

(四)神與約書亞同在:
當摩西要交棒給約書亞,約書亞要肩負帶領以色列人進加南的重大責任,他一定感到恐懼、戰兢,神怎樣勉勵約書亞呢?就是「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怎樣與你同在」。當我們面對人生前面許多不確定的路,面對前面的挑戰,如果神這樣向我們說話,我們心裏就安然、剛強壯膽。所以,我們要看重神的同在。

(五)神與士師、君王和先知同在:
在約書亞之後,神也興起士師、撒母耳、大衛和君王及先知。當他們有神的同在,就剛強有力。士師有神的同在,就能夠拯救以色列人脫離仇敵;大衛有神的同在,就能夠凡事順利,勝過仇敵。先知有神的同在,就有力量面對許多抵擋的人,例如耶利米面對許多對抗他、不接受神話語的君王和百姓,但神說「我與你同在,人就不能加害於你」。神的同在成為耶利米剛強膽壯的力量。所以我們所寶貴的就是神的同在。如果沒有神的同在,我們就不敢往前行,也沒有力量面對前面的路。

(六)神愛與人同在、同住:
神實在是很愛與人同在,所以在出埃及記的記載,神把以色列人救出埃及,在曠野神藉摩西把祂的心意向百姓打開,就是要建會幕,神要住在人中間。住就是長期的同在,不是短暫的逗留。所以神是很喜愛與人同在,當會幕、聖殿按着神的心意建造起來,神的榮光就充滿會幕和聖殿。神不但喜歡與個人同在,喜歡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摩西等等個人同在,神也喜歡與祂全體子民同在,舊約是以色列人,新約是教會。

(七)新約中的神與我們同在:
到了新約馬太福音第一章,神的使者在夢中向約瑟說話,叫他把馬利亞娶過來,她要生一個兒子,要給他起名叫耶穌。這一切的事成就,為要應驗先知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繙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所以我們看見神是多麼願意和喜歡與我們同在,祂要親身來成為人,成為人子,成為耶穌基督,祂的名為以馬內利,祂要與我們同在,這表明神的心意,祂喜歡與我們同在,祂願意與我們同在。

當主耶穌死而復活並升天之後,祂把聖靈保惠師差下來,住在每一個信主的人心裏,永遠與我們同在(約十四16)。新約神與人同在比舊約更進一步。舊約的神與人同在,好像是個別的,某些人是比較顯明,比較長時間,有些人是短暫同在的,然後神的靈就離開。但到了新約,神與我們同在是藉着聖靈住在我們裏面,是永遠與我們同在。所以在今天我們這班信主的人,是比較舊約的聖徒更加有福,神是藉着聖靈在我們裏面永遠與我們同在。所以這是我們今天所要經歷,所要相信的。當我們按着神的心意而行,神的同在就更加顯明。我們相信聖靈一住在我們裏面,就永遠與我們同在,不會離開我們,這是肯定的。至於我們怎樣更豐富、更多經歷神的同在,我們就須要更多順從聖靈,住在主裏面。主耶穌也說,我們要住在祂裏面。如果我們不常在主裏面,雖然聖靈常與我們同在,在經歷上就不能經歷神的同在所給我們的平安、安息和喜樂。

主在升天之前,跟門徒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要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個同在是豐富、更加深的經歷主的同在。當我們學習順從主的引導和吩咐,把福音傳給未信主的人,就真會經歷神的同在。我記得有一次跟弟兄姊妹一起去臨時房屋區去傳福音,我們完了這個傳福音的行動,弟兄姊妹都很喜樂,我自己在心靈的深處感受到一種喜樂,是滿有榮光的喜樂,這是主顯明祂的同在。主每一天都藉着聖靈與我們同在,但如果我們按着神的應許,特別是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幫助人認識主,幫助人更多在主裏扎根,主會特別顯明祂的同在,叫我們心靈的深處滿有喜樂和平安。

此外,主也說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祂的名聚集,祂就在我們中間。那裏是特別講到禱告,所以我們按照主的吩咐,奉祂的名聚集一同禱告,主就在我們中間。當弟兄姊妹一起很迫切為着神的國和神的義禱告,主的同在是豐富的,這是一種福分。當我們一起聚會擘餅記念祂,有信息聚會及其他聚會,主也豐富與我們同在,但那個應許是特別講到我們一起禱告。

聖經也記載這個應許的實現。例如有些猶太人背景的門徒向外邦人傳福音,主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保羅在哥林多傳福音的時候,主也向他說:「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們同在,我在這裏有許多的百姓。」所以我們按神的應許和吩咐而行,神的同在就更加確定,更加顯明,更加豐富。

在我們尋求神的心意之時,這也是非常要緊,對於我們來說,神的同在是我們的印證。如果我們面對前路的尋求,無論是學業、工作、婚姻、事奉等各方面,都需要尋求神的同在作為我們的印證。我們可以好像摩西那樣禱告:「神啊,是否你要我去呢?這一個對象是否你的心意安排的呢?這份工作是否你要帶領我作的呢?這個大學、這個科目是否你要我去讀的呢?求主與我同在,如果你不與我同在,我就不去。」神就會向我們顯明祂的心意,如果是出乎神的心意,神會用祂豐富的同在來印證祂的心意。最近我在神面前也學習尋求神的心意,最終神用祂豐富的同在來印證祂的心意,我心靈裏感受到很大的平安、安息、喜樂。有主同在,就夠了,下一步如何,可以繼續尋求神。雅各是這樣學習,摩西是這樣學習,許多聖徒都是這樣學習。神也樂意與我們同在,我們學習行在神喜悅的旨意當中,神就顯明祂的同在。

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夠學習常常活在神的面前。勞倫斯弟兄,他有一本書叫《與神同在》,分享他怎樣學習在日常生活中活在神同在的祝福中,能夠滿有平安、喜樂,滿有膏油的塗抹。所以,求主幫助我們,叫我們看重神的同在,寶貴神的同在,也活在神的同在當中,行在神的旨意當中,叫神的同在成為我們一生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