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夫妻相處

日期:24/10/2010
題目:夫妻相處
講員:郭惠揚弟兄
經文:創1:27-28, 2:23-25, 3:16-17, 弗5:21-25, 林前7:4, 腓2:5, 彼前3:7

請大家留意弗5:22節:「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這是對妻子說的。弗5:25節:「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這是對丈夫說的。我們讀聖經不要倒過來讀,叫弟兄讀22節,姊妹讀25節,叫對方愛或是叫對方順服,這便把這個顛倒了。

腓2:5:「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你們當存一個敬畏的心彼此順服,

彼前3:7 說到妻子比丈夫軟弱,這裏的軟弱是指器皿,即是說身體機能,這並不是說智慧。

上星期弟兄說過夫妻之道,道便是神,婚姻是神所創造;夫妻結婚後便要一起走屬靈的道路,他們都要聽主的話,遵守主的道,一起愛主,一直到見主面的日子。那麼夫妻要怎樣相處呢?這要神給我們智慧。夫妻要真誠的相見,好像神為亞當造一個伴,在他身上取一條骨,造了夏娃,領到他的跟前,亞當看見後很高興說:「你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亞當是將夏娃擁抱在自己裏面,保護着夏娃。愛不是口說的,而是用行動表達出來。

報紙講到,香港每年有很多對新人,特別今年是「十全十美」的一年,登記結婚特別多,但又有統計數字計出香港有一萬七千對是離婚的,離婚率達百分之三十,香港大學社工系的周教授作了一個統計,香港人有婚外情的是百分之八十。我便想基督徒在婚姻上作美好的見證是十分重要的,同時我有一個想法,那百分之七十沒有離婚的,和百分之二十沒有婚外情的,應該都是基督徒,因為知道婚姻是神所設立的,會以神的心為心、敬畏祂而走這條屬靈的道路,像亞當和夏娃一樣,得着神的保護並賜福。

我們知道主耶穌是新約的亞當,祂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作丈夫的要學主耶穌的愛,這樣你的配偶回家時,就充滿了溫暖。作妻子的也是一樣,我長期在中國北方生活,冬天下雪的時候,我好像聖誕老人,到家裏一推門,妻子便伸手把衣服接過去抖下雪,為你端上熱茶,使我感到安息,家中是充滿溫暖,這是愛。

弟兄說,情侶談戀愛情話綿綿,不知不覺走了幾十里路,我在想夫妻到了無聲勝有聲的時候,不需要很多情話,這是愛的昇華。弟兄姊妹,如果你享受你的配偶為你端上熱茶時,回想你們是怎樣走在一起,你的心充滿滋潤,這便是家的溫暖。

我在我的基督徒同學家中看到一句話:「家沒有對錯,只有愛。」這是很好的概括,在家裏沒有甚麼對跟錯,也不必分對或錯,夫妻是二人成為一體,不會有利益衝突,是一致的,他們有共同的盼望和目標,他們的目標是天上的耶路撒冷,在這個過程裏,他們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彼此相愛,互相扶持。

親愛的弟兄姊妹,婚姻擺在神的手中,神是婚姻的見證人,你若天天存着敬畏的心,你們夫妻不管是一起禱告也好,單獨靈修也好,都知道主在堅固着我們,你說婚外情有可能發生嗎?這跟世人不同,世人可能對婚姻也有美好的憧憬,有人把夫妻比喻作鴛鴦一樣成雙成對,但這長久嗎?因為人都犯了罪,人都被自己的慾念所操控,結婚八年十年,就看膩了跟對方在一起,他們雖有美好的願望,卻不能實現。

基督徒結婚時準備要把自己交出來,好像林前7:10 所說,妻子不能主張自己的身子,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體,這是二人成為一體。所以當你知道這個身體不是自己的,就不會作淫亂的工具,叫配偶受污害。基督徒就是可以靠着主的力量付起這個代價。世人沒有主,沒有主的生命,沒有這個可能,即便他在求婚時說一萬個愛,送上一百萬朵玫瑰花,說變還是要變,罪管轄了他們。

我們結婚的時候,我們的身子已屬於配偶,存敬畏基督的心,在基督裏彼此順服,沒有男勝過女,或是女勝過男,男女天天走在一起都要尊主為大,我們要經常在禱告裏述說主的恩典,要思想神是怎樣安排讓我們有機會在今生的道路上結合在一起,一起事奉神。

婚姻要生兒育女,生養眾多,這是神的旨意,很多事神需要用人,每一個家庭都要在敬畏的前提下,共同為家庭出力,這個家庭便會美滿,這個見證便有力,妻子若有不信的丈夫,丈夫看見妻子的好行為,他便信主。丈夫若有不信的妻子,妻子若看到丈夫的專一,把妻子當成命中的命,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哪一個妻子不融化在這愛裏?所以基督徒的婚姻可以長久,可以有見證,可以榮耀主的名,並不是他們自己有能力把自己消失在對方的手中,乃是兩個人一起消失在主裏面,為主而活,主也在他們裏面活。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便是基督徒的婚姻,是夫妻相處最重要的一條,有人說結婚便失去自由,若你有勇氣結婚,你便要有膽量倚靠主,消失自己在主裏面,讓主的生命天天長大,一直到見主面。

我講六點夫妻相處的智慧,這是我們一直要學直到見主面,夫妻相處愛的表達是無止境的,讓我們一起共勉:

1. 坦蕩蕩,真情相見
我們從聖經看亞當夏娃,夫妻是赤身露體的,且沒有感到羞恥,他們的愛是透明的,沒有絲毫瑕疵,他們的相見是坦蕩蕩的,沒有虛偽,沒有耍手段。這是夫妻共處最要緊的一條,我沒有甚麼不能告訴妻子,甚麼都可以攤開讓她知道。如果她不了解,我要用我的行動叫她了解,好叫她對我的愛沒有懷疑,不單言語,行為都要坦蕩蕩。好像我在大陸上班,我的妻子在香港,我每天都要跟他通電話,叫我的妻子放心。



2. 不能定對方的罪
夏娃是第一個犯罪及不順服的女人,她違背神的吩咐,亞當並沒有因此興師問罪,他跟夏娃一起站立在神面前聽審判。他一直在履行諾言:你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亞當在這個時候承擔一切。好像以弗所書5:22節說:妻子要順從丈夫,像教會順服基督,25節說:「丈夫要愛妻子,像基督愛教會。」弟兄姊妹不要讀錯了,弟兄讀了22節,妳要順服我,妻子讀了25節,你要愛我。如果大家好好的讀,一起學順服的功課,這樣便把關係矯正過來。神的話要叫我們自己省察,究竟我有沒有順服丈夫,像教會順服基督?我有沒有愛我的妻子像基督愛教會?我們要經常查察,使家庭更加和諧。


3. 在生活習慣上相互遷就
我們不要有小姐和少爺的脾氣,妳沒有出嫁前,妳父母千依百順般聽你的話,你愛作什麼都能,妳出嫁後千萬不要把這脾氣帶過去,結婚後許多事要遷就,好像丈夫喜歡吃辣,妻子不吃,丈夫不吃辣便行了;丈夫愛運動,妻子文靜,妻子陪丈夫鍛鍊一下不也很好嗎?兩人要有商有量,不要說從小到大我便是這樣,這是不行的,要消失在對方裏,你不能堅持自己的一套,這很重要。


4. 發脾氣時要控制
夫妻有爭吵,有意見相左時,一開始便要控制好,弟兄要發脾氣時,要想一下這會令妻子傷心,妻子想要大聲對丈夫說時,要想這不是順服丈夫的表現。特別不要說一些彼此以前不好的舊事,這樣會愈說愈厲害,本來是一件小事,會弄到不能收拾的地步。要常活在主裏,不要堅持己見。


5. 配偶之間要有信心
夫妻之間不要互相懷疑,要慬慎避嫌。好像在辦公室裏,在異性同事走進來,把門關上,窗廉也拉上,你要立刻把窗廉打開,這就是避嫌,這是很重要的,不要讓人有把柄,到時亂七八糟把消息傳到妻子耳中,說你在外面風流,那就糟糕了,夫妻之間彼此首先要有信心,要把自己和對方都交在神的手裏,然後要慬慎避嫌。


6. 經常感恩
夫妻之間要經常回憶這一年、十年甚至五十年是怎樣走過來的,當回頭看這時光隧道,滿布神的恩典,你們要一起數算主恩。


上面講的是夫妻感情的問題,現在看經濟方面。男的在外打搏,女的在管家,在理財方面要多下苦功,妻子要量入為出,譬如在新年買新衣,包紅包給長輩,這都要計劃好,不要拒絕配偶對自己親人的供給或招呼。


在待人接物方面,大家各自有親人,兩家成了親家,當任何一方有爭吵時,千萬不要幫腔,這有機會令更多人爭吵起來,當有這樣的事時,要把自己的配偶分開,把門關上,若配偶有埋怨,這也只是一家的問題,關上門,讓大家好下台。


有一個姊妹作見證,她引用箴40:1:「智慧婦人、建立家室。愚妄婦人、親手拆毀。」我很受感動。她丈夫有婚外情,這事傳到她的耳中,心很難過。丈夫回家,她並沒有問罪,反而在丈夫跟前反省自己對他的體貼和關心不足,她知道丈夫在外工作也是為了這個家,這妻子順服、賢慧和溫柔,丈夫立刻悔改,這個家以後很美滿。


在婚姻裏,我們要想如何尊主為大,大家一起通過時光隧道時要想起主的帶領,這一切都叫我們一起消失在主裏面,讓自己減少,讓基督的生命從我們裏面彰顯出來,叫我們在基督裏活出二人成為一體的見證,一直到我們見主面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