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信耶穌是怎麼一回事

日期:3/10/2010
題目:信耶穌是怎麼一回事
講員:彭動平弟兄
經文:太九14-17;弗四17-24

最近我在上海碰到一位從吉林來探望我的弟兄,他告訴我今年八月十二日左右,在東北的吉林省發生了大洪水,是史無前例的。在吉林市近郊的小城裏面,凌晨三時半人們都在睡覺,大水就來了,沖到三樓,很多人就死在房間裏。報紙公佈有一百多人死亡,而弟兄告訴我們其實有上千人。在同一時間,巴基斯坦百分之十六的國土都在水裏面;同樣時間在莫斯科附近的森林發生大火,莫斯科全市都在煙的裏頭。總之最近的十年,天災人禍在這個地球上沒完沒了。主耶穌當年在馬太福音第二十四章所說,在世代末了有許多兆頭,今日這些災難的確與主當年所說的兆頭吻合。因此我們所有相信神的兒女,我們心裏面要有數,所剩下來的日子不多,可說是指日可待,這是第一件我要提醒在坐的弟兄姊妹的事情。

第二件事情就是我們傳福音碰到的一件事情。有一次我們向一位老先生傳福音,他的妻子是基督徒,結婚有四、五十年,這個老先生聽福音也聽了二十多年。那次我們去看他的時候,他說:「你們所講的我都知道了,但是今天你們來了,我就問你們我內心的一條問題,如果你們給我一個滿意的答覆,我就可以信。」我說:「老先生請問。」老先生說:「你們說聖經是這樣說嗎?只要悔改信耶穌,將來就可上天堂不下地獄嗎?」我說:「聖經是有這樣的應許。」老先生說:「即是說我妻子信主將來就可上天堂不下地獄。」我說:「是。」老先生說:「如果我今天信主是否都有同樣的特權呢?」我說:「是。」老先生看看我們,想一想,然後鄭重其事地說:「那我就不去了。」我說:「怎麼回事?」老先生說:「我這輩子與我太太在一起四十年,她這樣可怕的一個暴君,將來我還要在永世裏與她共處一起,我怎樣受得了?我想想都是不去了。」這位先生的問題,是個嚴肅的問題,也就是我今天要講的題目,到底信耶穌是怎麼一回事。

神的兒子來到這個地上,犧牲了祂自己的性命,釘在十字架上流出祂的寶血,使所有相信祂的人,都能夠得到罪可以得到洗淨,可以重生得救,做神的兒女,這這是神白白的恩典,是聖經裏面因信稱義的真理,我們所有信主的人都可以作這個見證。但是若我們信主五年、十年、二十年,甚至五、六十年,在我們的生命中並沒有什麼改變,還是照我本相,你就會發現我們的信仰有了問題。

有許多年青人說不用太早信耶穌,他們說:「既然信耶穌就這麼一回事,以後不用下地獄,可以上天堂,那我何必那麼年輕信耶穌呢?」最佳時間應該在何時呢?結論是在年青時來信耶穌,許多罪中之樂都會犧牲掉,為什麼不在這個世上撈個痛快,犯罪犯個飽,然後最後臨死前最後五分鐘來信耶穌就可以,那不是兩個世界都撈到嗎?世界的榮華富貴也撈到一輩子,臨死前悔改信主不是連天也給你撈到嗎?那麼你不是全世界最聰明的人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這是我們整個傳福音的內容,是把神整個全備的救恩只講一個頭,後面都沒有告訴人,以致給人一個印象,給年青人一個錯覺,就是說:「為什麼我要這麼早信耶穌?」聖經裏面是講白白的救恩,我們沒有花任何的代價,就是因信稱義,這是一個事實,但這並不是福音的全部。並不是告訴我們一個得救的人從那天之後他不需要付代價,用古人說「坐花轎」上天堂,這是錯誤的理解。

我跟大家唸的第一段主題經文(太九14-17),是主耶穌跟當時的一些宗教領袖談到一個很真實的問題。這些猶太教的宗教領袖們,對耶穌提出挑戰說:「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甚麼呢?」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哀慟呢?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太九14,15) 主在這句話透露了一個秘密,就是祂來的身份是要作新郎;新郎來就是找新娘,這就是祂的門徒與祂之間的關係。主耶穌來到地上釘十字架替人死,是祂達到祂目的的方法、道路,祂來的目的是要得到一個新婦,這是祂在這句話裏所表達的意思。

接着主耶穌用兩個例子來說明祂來做什麼事:新布不能補在舊衣服上;新酒不能裝在舊皮袋裏。(太九16,17) 什麼意思?我記得小時候,媽媽帶我去買衣服,絕對不是買與我剛好合身的衣服,因為那時候的布,不管是衫、褲,一放落水就縮水,這是新布的特點。如果你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結果你去把衣服一洗,新布一縮水,就把你原來所補的舊衣服拉破了,所以新布不能補在舊衣服上,這是主耶穌要表達的第一個要點。什麼意思?因為主耶穌來是帶出一個新生命,而這一群猶太人,他們有一個非常傳統敬虔的猶太教宗敎生活,這個老舊的猶太教,百孔千瘡,他們以為主耶穌來了,是來改革、補洞,但主耶穌說祂不是來補洞的人。

第二個比喻,新酒不能裝在舊皮袋裏。在那個時代,新酒就是未完成發酵的酒,酒發酵就會膨脹,因此新酒必定放在新的羊皮袋裏。因為舊的羊皮袋,是已經膨脹過的,皮是硬的,如果把新酒放入去,把它封起來,等到新酒發酵的時候,那個舊皮袋就會爆開,所以新酒絕對不可以裝在舊皮袋裏。主耶穌帶給全人類的是新酒,充滿生命力,就是祂自己的生命。主耶穌死而復活是要把其復活的生命賜給凡相信祂的人。祂不是來把我們生命的缺點改一改,做一個好人,像猶太人的宗教。主耶穌來不是做這件事,因為我們是一個舊皮袋,舊皮袋是沒有方法被改善的,必須是一個新的器皿。我們所有基督徒都得到了新的酒、新的布、新的生命。

什麼是新皮袋?就是我們今天第二段的主題經文(弗四17-24),前三節是舊皮袋(弗四17-19);後五節是新皮袋(弗四20-24);這是兩個鮮明的對照。「你們」是指基督徒,不是指未信主的外邦人。換言之,這段話講的舊皮袋、新皮袋,都是指基督徒身上要發生的事情。對一個基督徒來說,從我們重生得救後,在我們身上同時存在兩個事實,一個是舊皮袋,就是舊人,一個是新袋,就是新人。這個舊人有他行事的特徵,共有八個特點,這些是我們未信主前已經擁有的:虛妄的心、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無知、心裏剛硬、良心喪盡、放縱私慾和貪行種種的污穢。或許你會說「我絕不是這個樣子」,那是因為你沒有繼續蒙主的光照。

主耶穌十二門徒中的彼得,他是一個很標準的基督徒,他認為自己非常愛主。主耶穌說:「你們中間有人要賣我。」彼得第一個表態說:「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路二十二33) 主耶穌對彼得的回應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路二十二34)「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二十二32) 跟隨主三年多的門徒,從來沒有想過有人會賣主、否認主,然而事情、環境一旦改變,他們自己裏面的本相就冒出來。當彼得三次否認主時,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路二十二61,62) 這時彼得開始看見自己的本相。這個問題不單彼得有,其他門徒都有,我們的本相就是這樣,只是我們沒有發現而已

主耶穌憐憫祂的十二門徒,讓他們在一個極大的考驗裏忽然蒙光照,知道他們會賣主、否認主、離開主,這樣他們才開始對自己有了幾分的認識,從那天以後,他們就不再指責任何人。當你指責某人,就不要忘記你怎樣論斷人,你也是怎樣定自己的罪。耶穌說過一個比喻:「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太七3) 我們需要蒙光照,當我們蒙光照,就開始有拯救,就開始厭惡這個舊人,追求脫離罪的綑綁,而能夠有新的器皿出來。

「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着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四20-22,24)保羅給我們一個重要的學習。我們每天起身要穿衣服,睡覺的時候要脫衣服,我們每天都會脫下衣服,穿上衣服。一個基督徒應該追求脫下舊人,穿上新人,這個新人是照着基督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英譯「有真理、有義、有聖潔」) 。這個新人完全表露耶穌基督的真理性,那個舊人所表達的都是虛假性。一個是黑暗的;一個是光明的。怎樣能夠脫去舊人,穿上新人?秘訣就是「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弗四23) 這是整章經文的鑰匙,也是今天信息所說的核心。

什麼是「新酒放在新皮袋裏」?我們本來都是在舊皮袋裏,經過漫長的時間之後就有所改變。當你讀教會歷史的時候,你會發現教會慢慢老舊,真理性慢慢改變,例如啓示錄主給七封教會的信,那個非常好的以弗所教會,她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啓二4),而在別的幾個教會裏頭甚至會找到撒但的座位,巴蘭的教訓(啓二14)、耶洗別的教訓(啓二20),教會就在歷史中變質了。同樣今天的教會也有變質的問題,因為我們這個人有問題。今天神在我們中間作事,祂是日日常新的神,祂是新酒、新的生命、新的能力,祂一直要在我們身上作更新變化的工作,個人、教會都需要改變,否則我們通通被淘汰。

要記得一件事情,「屬血氣的人不能進神的國,屬肉體的不能承受那不朽壞的」(林前十五50),就是說到我們不要自欺,以為信耶穌將來不用下地獄而必定進天堂。如果你不是從舊人變成新人,將來你不能夠與主在一起。原諒我說個笑話,如果我們通通都沒有改變就搬到天堂去,耶穌就說:「你們住在這裏,我搬家了。」當然聖經沒有這樣說。我的意思是你不要太天真,也不要假設我們照我本相通通可以進天堂。我們今天在地上的責任,除了傳福音外,我們在主還沒再來之前要「心志改換一新」,脫下舊人,穿上新人,這是我們當今的首要任務,即是說我們的生命必須改變,老舊的必須對付清楚,如果沒有對付清楚,而想通通帶上天堂是不可能的。

然而你會問:「怎樣變呢?」答案是「心志改換一新」,英文翻譯得稍為清楚一點:renewed in the spirit of your mind,改變你的靈與你的心思。從舊人到新人,神要在我們身上改變兩樣東西,靈和心思(魂)。第一是你的靈必須重生得救、活過來,這就是主耶穌跟尼哥底母對話的內容:「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約三6) 靈得救了之後,接着箭頭就指向我們的魂,在魂裏面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心思,剛才我們所看的八個問題就是舊人的特點,第一個虛妄的心,英文翻譯為vanity mind(虛空的心),就如中國人有一句話:「死要面子」。最近我在上海走在「南京西路」時,發現其中有一店舖好像手袋的樣子,我的侄女告訴我這是最名貴的手袋LV,這個手袋放在那裏就身價百倍。一個手袋只要能裝東西就可,人要買LV手袋,是要表現身價不同,這叫作虛妄的心、虛榮、死要面子,這是舊人的第一個特點,你不可以信主那麼久仍舊在講究這些虛假的東西。

化妝品英文cosmetics, cosmo這個字就是與聖經所講不要愛世界的「世界」同一個字。在語文學上來說,世界其實就是化妝品。當你賣給女士們,無論是胭脂也好,唇膏也好,你去分析其化學元素,所賣出的本錢只有五毛錢,千萬賣給人不要賣一塊錢,這樣就絕對會倒閉,而是要把它包裝起來,弄得很漂亮,賣五十塊錢、一百塊錢。還要對女士們賣廣告說:「買這唇膏你就會美麗。」化妝品行業賣給你的不是那支唇膏,而是美麗的希望。整個世界是給我們一個幻想,不論是汽車、房子、衣、食、住、行,每個行業都只是賣給你一個更美的幻想而已,我們基督徒不要丟在肥皂泡的謊言裏面,而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將心志改換一新。

我希望弟兄姊妹今天回家要複習這節經文:「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 我們的心思改變,才可不效法這個世界,而能明白什麼叫作神的旨意。心思怎樣變?這裏有因、有果,第二節是果,它的因在第一節(羅十二1),你想達到「心意更新而變化」這個果,就必須操練第一節的因。也就是說,一個基督徒從得救那天開始,直到我們見主面的那天為止,你要操練一件事,過活祭的生活:「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的信息要結束,主是那新酒,主的生命是新酒要賜給我們,新酒不能放在舊皮袋裏,必須要放在新皮袋裏,這新皮袋是怎樣得到呢?就是「心志改換一新」,你的靈需要重生,你的魂、心思需要改變,要滿有長成基督的身量(弗四13),必須天天都在改變。我們這個舊人必須天天死;必須天天脫下舊人穿上新人;一天都不能少,天天如此。它的秘訣就是過活祭的生活,把自己獻給主,如果你這樣操練,你就從舊人變成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