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擇配

日期:19/9/2010
題目:擇配
講員:李鴻源弟兄
經文:可10:6-9、林後6:14、加5:16-17、創2:18-24 24:4-7、12-14 63-67

今天給我的題目是「擇配」。談到擇配,首先要正確地認識婚姻,因為擇配是進入婚姻的起步點。在開始的時候,如果我們對婚姻有正確地認識,我們在擇配的上面就會有正確的路,婚姻就會得到神的祝福,就會得着美滿。在聖經裏面我們看見,神創造人的時候,人第一對的婚姻(亞當夏娃)是非常美滿的,他們住在伊甸園中,沒有愁苦,只有喜樂。我們知道伊甸園叫做快樂的園子,為什麼?因為在伊甸園裏面,有神與人同在。神是最喜樂的神(詩43:4),因此人在神面前就充滿喜樂。而且伊甸園是非常豐富的園子,人在那裏能夠享受神所創造一切的豐富。

一、 婚姻是神對人的旨意
婚姻是神在創立世界之前所定的旨意,因此祂創造了亞當,就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造一個配偶來幫助他,所以婚姻是神所配合的。因此我們首先要認識婚姻不是你去找的,憑自己找來的婚姻不會美滿。今天世界上的人都盼望自己的婚姻是喜樂美滿的,但是一直流傳下來一句話"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為什麼會是這樣呢?原因是我們失去了當初神創造人那種純潔單一活在神面前的光景,活在神面前就蒙福,離開神就不蒙福了。

二、撒但魔鬼破壞了神的旨意
為什麼婚姻會失落了那個喜樂榮美的光景呢?那是仇敵魔鬼的作為。撒旦魔鬼是神的對頭,他一直要破壞神的旨意,他首要的目標就是要來破壞人的婚姻,只要人的婚姻破壞了,在這個世界上,神的旨意就無法通行了。神的旨意為人建立婚姻,叫人生養眾多遍滿地面, 活在神的面前, 統管全世界,神把全地的權柄都交給人。所以我們的婚姻不單單是為了自己,乃是為着祂的旨意。撒但魔鬼知道,如果神的旨意成功,牠就要從地上被除滅,因此牠用詭計破壞了人的婚姻,這就是亞當夏娃失敗墮落的原因。

三、 今日世人對婚姻的態度
今天世界上的人,對婚姻有一個觀念,找配偶的目標第一是要有錢,第二是要有愛,這愛其實是不錯的,但是人墮落以後,人失去了純潔的愛,只是活在自己情慾的愛中。所以這兩件事好像在人的裏面是無底坑,有了錢還盼望有更多的錢,可以跟別人比較;人的血氣情慾也是一個無底坑,有了妻子有了丈夫還想找第三者去偷歡,這樣怎麼會有美滿的婚姻呢?所以在擇配的時候,標桿要清楚,我們對婚姻要有正確的認識。

四、 從聖經裏來看兩對的婚姻
1、亞當和夏娃:我已經講了一些,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來幫助他,由此你就看見,這個婚姻是從神來開始的,而且他的配偶也是神把她帶來的。請不要誤會,神沒有抹殺人選擇的自由,,神沒有造一個機器人給你做配偶。當神說我要造一個配偶來幫助他的時候,神就把祂所造的飛禽走獸都帶到亞當面前,(我相信當時這些動物都是講人的話,因為蛇來引誘夏娃的時候是跟她講話的,所以牠們跟人是可以用話語溝通的)亞當跟牠們溝通之後,覺得這不是神為他所預備的配偶, 就逐一給牠們起了名字;聖經說,只是亞當找不到配偶。所以擇配的首要條件,是要去到神的面前,求神預備並把配偶帶來。

神為亞當預備了夏娃,做他的配偶,夏娃是怎麼預備的呢?是神從亞當身上取出一條肋骨,造成一個女人。亞當見到夏娃就說,這是我的配偶了,因為她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這裏讓我們看見,選擇配偶的條件,就是要生命相同,生命不相同,不能夠成為配偶。這就是哥林多後書第六章告訴我們的,信與不信的不能相配。今天我們信主的人和不信主的人,生命不同;信主的人有神的生命,不信主的人沒有神的生命。生命不同,生活的目標、道路、趨向、興趣活動就不一樣,沒辦法走在同一條路上,所以信與不信的是不相配。

我們要找到生命相同的配偶,首先要來到神的面尋求,“神啊!你的話告訴我說婚姻是你所配合的,我相信。我現在尋求你,既然你讓我覺得我現在應該找一個配偶,就求你為我預備,求你帶領我,求你把他(她)賜給我。”我們有了這樣的禱告,聖靈就要來帶領,我們相信神的話是實在的,我們要相信神的旨意必要得着成全,只要我們相信順服祂

2、以撒和利百加:以撒是亞伯拉罕的兒子,到了時候以撒需要尋找配偶,亞伯拉罕就差遣他的老僕人,對他說,你要到我的本家本族去為我的兒子娶個妻子。亞伯拉罕差遣僕人去的時候,他說神要為我們預備,只要我們的情形是對的,神就要給我們順利,神要賜你一個人,讓你帶回來做以撒的配偶。到本家本族去,就是要找生命相同的。這段路程不知要走多久,老僕人是一路禱告神,一路仰望神。他們是高舉神,相信神,活在神的面前。

當他到了本家本族去的時候,到了拿鶴城的城門口,那裏有一口井,他就停下來,他覺得他應該在那裏等候,他就在那裏禱告神,求神給他一個好機會,如果他現今站在井旁,向城內出來的哪個女子要水喝,她若給他喝,也給他的駱駝喝,那女子就是神預定給他主人的配偶。這裏給我們看見不止是神發起,不止是交托給神,還要一直順服神的帶領,就是順服聖靈的帶領,一步一步地跟隨神。

還有一個原則,這個僕人去之前問亞伯拉罕說,我去到你本家本族,找到一個女子,倘若她不肯跟我到這裏來,我是否應該把你的兒子帶到那地方去?亞伯拉罕說不可以,他們只可居住在迦南地。因為迦南地是神應許賜給他和他後裔永遠的產業。我們知道迦南地一面預表主耶穌基督,一面預表教會。聖經說主耶穌基督是我們的基業,我們也是祂的基業;我們在基督裏得着神本性一切的豐盛。另一面教會是神的家,新耶路撒冷就是神的家,是神應許賜所給我們的基業,我們不能離開神的家。所以我們要找生命相同的,要在教會裏面找,在教會以外你找不到。成了婚配以後,仍然要住在教會裏面,這是我們的家,我們要在這裏敬拜神、事奉神、享受神。如果我們能夠這樣的話,我們的婚姻肯定是蒙福的,是美滿歡欣的。

以撒又如何呢?當以撒知道他父親打發僕人去為他尋找配偶的時候,他就天天到田間去默想,去仰望神,在那裏默默地與神交通,他仰望神,他等候神,那僕人去了回來,不知道有多少日子,但是他能夠安靜地等候在神的面前,一直仰望神,直等到利百加來。

五、我們在此找出幾個重要的原則:
1、婚姻是神配合的:既是神配合的,我們 就當首先來到神面前。婚姻不單是二人成為一體,還要讓神參與其中,這樣婚姻才會美滿。如果讓神參與其中,不管有什麼問題,祂都是我們問題的答案,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只要我們敬畏神,來到神的面前,我們就能夠蒙福。

2、要生命相同:信的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能同負一軛。要到本鄉本族去尋找配偶,就是活在教會中。不然,二人的生活、趨向不同,那是痛苦的。

3、要學習憑信心等候神:有許多人的失敗是在等候上失敗。怎麼能夠等候呢?是信心,要有信心。時間好像是一個考驗,好像等不到了,信心就軟弱了,自己就跑出來了,這就是我們失敗的原因。

亞伯拉罕75歲的時候,神應許賜他後裔,直到亞伯拉罕99歲,神才跟他說,你明年要生一個兒子。那時亞伯拉罕和撒拉都不能生育了,聖經說他如同從死人中生出一個兒子來,。亞伯拉罕所信的神是叫人從死裏復活,使無變有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

4、 要順從聖靈的帶領:主耶穌復活後,就求父賜下聖靈,真理的靈在凡事上教導我們,約翰一書也說恩膏在我們裏面要在凡事上教導我們,恩膏就是聖靈。所以我們要順從聖靈的帶領,不要以自己的意思代替了聖靈。

5、 要活在教會中:教會是神的家,我們活在這裏,神要與我們同在,我們有許多的弟兄姊妹,大家也會彼此紀念,所以我們要活在教會中,尋找生命相同的人,要做一個活在教會中的人。

6、 要得雙方父母的認同:有了以上5點,婚姻就會比較穩妥,應該是蒙福的。

只是我想,得到雙方父母的認同也是重要的。婚姻雖是二人成為一體,但也不要忽略了雙方的家庭。我們發現有許多婚姻上的難處,是雙方家庭所帶來的。聖經說要孝敬父母,這是帶應許的戒命,是肯定的。但是在婚姻上,聖經說人要離開父母,二人成為一體,也是肯定的。這二者是沒有衝突的。最好是父母與子女一同到神前,憑着信心,藉着禱告,將子女的婚姻無條件的交托給神,等候神的旨意成就。如果人一定要插手其中,就破壞了神的旨意。所以要在神的面前謹慎、儆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