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更美長存的家業

日期:25/7/2010
題目:更美長存的家業
講員:鄭維文

<轉載自25/7/2010西環家訊>

詩歌:第385首《我只有一目的》
經文:來10:32-39

曾探望一位已退休的英文老師,是位基督徒。他年事已高,和妻子在英國老家安享晚年。這爲老師常在清早、正午、日落的時份在他家的後花園裏靜靜地坐着。原來他喜歡在那裏回想自己一生的種種遭遇;從小到老有許多讓他值得回憶的事 . . . .

我不知道將來有沒有機會,像我的老師一樣,有那種時間看着落日餘暉回憶往事,但在今天所讀的聖經當中,希伯來書的作者提醒我們要追念往事,好叫我們可以完成神的旨意,就得着所應許的。來10:32-39裏的基督徒,「他們蒙了光照後,忍受了大戰爭的各樣苦難。一面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一面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因為他們體恤了那些被捆鎖的人,並且他們的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這值得我們好好深思:一生如要活出神的旨意,就須持守神的真道,堅持不懈。

一、人生是戲
當我們信主後,就會發現與自己從前不一樣、與未信主的人不一樣,並且成了受別人注意的人物。蒙了光照就是認識神以後,我們的生命改變過來,成為基督徒後,身旁的人會開始感受到我們的改變。希伯來書的作者說,我們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為什麼別人要把基督徒當成一齣戲來看呢?因為成為基督徒的人要特別忍受一些原本不用承受的壓力,有的時候會被毀謗,有的時候會遭受患難。當別人知道我們是基督徒後,就會對我們有更高的期待,使我們對自己的行事為人也更加留心,生怕自己在不知不覺中羞辱了主的名。事實上,聖靈是這臺戲的導演,我們都是演員,神的話是我們的臺詞,在人生的舞臺上我們要去演出(活出)神的美善。使徒保羅也承認自己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 4:9) 的確,人在做,天在看!

前不久參加了一個喪禮,辭世的是我妻子的舅舅。這位舅舅是家裏的長子,上有五個姐姐。因着傳統家庭緣故,他自少備受寵愛,以至變得自我中心。我妻家與舅舅一家較少來往。當舅舅病重時,我們覺得應該放下以往的成見,就去向他傳福音。但因為他病得迷迷糊糊,所以不知道他對福音聽進沒有、清楚不清楚?探病時,我們遇見舅舅的長子,聽到他跟人說起一些教會對安葬安排的事情。我覺得奇怪,他一家都是拜偶像的人,怎麼會對基督教的葬禮有興趣呢?後來與他聊了幾句,才知道原來他一年多前已經信了主,蒙恩得救。我很感恩,可以在這樣的場合遇到一位弟兄,一位出乎意料之外的人。與這位表弟一起禱告時,我發現他的信心相當大。在他父親的喪禮上,就祇有他不穿麻衣、不上香,不做迷信的事。他對我們説他的壓力非常大,因為他是長子,他的所作所為在家人、親友看來是不孝、大逆不道的;但他卻不妥協、不退縮。我很感慨,自己信主這麼多年,沒有好好向這位舅父傳福音,而這位表弟,信主後就一直向他的老父傳福音,生怕他病重的父親聽不清楚,還寫了一封長長的信,勸他接受主的救恩,並且請教會的弟兄姐妹為他父親禱告。表弟是蒙了光照的,神的話語已經進入他心裏面了。這年多來他每星期參加查經和主日的聚會,雖遠不及他在工作和家裏的時間,但主對他的影響超過了家庭和事業,他不害怕自己跟別人不一樣,能夠在信仰上有所堅持。

我相信每一位基督徒都可以成為別人注目的焦點。就如同聖經所說,我們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讓別人看見我們按照聖經的原則生活時,會引來一些批評或逼迫,這是自然有的事,我們不需要因此把自己的身分隱藏起來。在別人注視中,我們能夠更儆醒的按真理行事。

二、扶持別人
基督徒是世上的鹽、世上的光,應該影響周圍的人。立法會議員用出人意表的言語行為博宣傳,商人也用五花八門的宣傳招數推銷各種商品,有人真心幫助人,也有人沽名釣譽……都是用名譽、地位、金錢影響別人。基督徒的影響力不是靠宣傳、不是靠權勢,也不是靠金錢建立的;神要我們去陪伴受苦難的人,我們的影響力就在這種默默的付出中建立起來。

我念初中時,主日學班裏有一位同學,是家中的長子,有三個妹妹;那時他的父親剛去世不久。不知怎的,主日學老師派我去他家裏探訪。他一家住在一棟大廈天臺的一個陰暗的房間裏。他看到我來探望就很高興,言談中,我能感受到他喪父的悲痛及對家裏經濟的擔憂。雖然那時他還未信主,我還是與他一起禱告,希望他把他的難處告訴主耶穌。後來他信了主,我們一直都有聯絡。那次探訪我對他說了甚麼,都已經忘記了,也談不上有甚麼實際幫助到他的。現在回想,在他憂傷的時候探望他,也許對他是個莫大的安慰。不是我能夠作甚麼,乃是主藉着人把祂的平安、慈愛賜給有需要人。因着這樣作,我就發覺像對主的心腸多了一點體會。

我們往往單掛慮自己的事,而沒有掛念在患難中的弟兄姐妹。因此主常會藉着我們來做點事,既幫助了在患難中的人,亦讓我們靈裏的生命成長。「陪伴那些受苦難的,去體恤那些被綑綁的」,當我們有這種經驗的時候,我們就會更明白神的心意:祂讓我們有被別人扶持的經驗,也能去扶持別人。

三、失去與得着
從主後教會在地上建立的300多年中,基督徒受到種種的迫害,家財被充公、人被放逐,甚至被處死。希伯來書中所記載的,只不過是千千萬萬基督徒遭遇的幾個小影,可以說教會是用基督徒的血澆灌而成長的。被放進鬥獸場與野獸作生死搏鬥,生活在香港這個安逸的地方,我們很難想像當時的環境是何等的惡劣,所受的試煉是何等的大。在一些回教國家,當社會有動盪時,教會在那裏受到很多迫害:有人放火燒教會、有人把炸彈放在教會門口,要持守主的道需要多大的信心!以往,國內弟兄姐妹要參加聚會也同樣付出我們難以想像的代價:他們要偷偷摸摸地聚會,被恐嚇、被騷擾、失去工作、下監,甚至被迫害致死。雖然迫害處處,代價巨大,但仍然有不少的基督徒為主站穩立場,為主做了美好的見證。所以幾十年下來,中國的基督徒人數是倍數增長。那些為主失去家業、工作、家庭、健康、生命的人,他們能甘心的付出代價,因為知道已經獲得最好的 ─ 主已經為他們在天上積存了美好的基業。

失而復得已經夠叫人喜出望外了,更何況得着的比失去的多得多?人為要得着更好的,尚且願意放棄次好的,何況我們在地上為主失去的一些東西,只是暫時的,但主為我們積存的豐富基業,卻是永恒的。在持守真道的經歷裏,得與失的經驗一直伴隨着神的兒女。

信心是可以經驗的,在你我的回憶中,有沒有因為堅持信仰而被人注意,有沒有曾經把關懷做在別人身上,而有一些影響力;有沒有看見你生命中最寶貴,就是那更美長存的家業,而願意甘心的去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