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更美的約

日期:16/5/2010
題目:更美的約
講員:李鴻源弟兄
經文: 創15:7-10,17-18; 太26:28; 來8:6-13,10:16-20

一、 神與人立約

希伯來8:6三次說到更美 - 更美的職任,更美的約,更美的應許。今天講其中一個更美,就是更美的約。更美是比較性的,在這個約之前還有另外的約, 最少有兩個約,後面的比前面的更美。什麼是約?約是只講公義、律法,不講恩典、慈愛。立了約就要守約,絕對不講情面。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祂是以公義、公平為寶座的根基。雖然如此,但在神的約裏卻充滿了神的恩典。所以神與人立約,可以說是神最高的恩典。在聖經中,神多次與人立約,在這些約中,有的完全是出於神的恩典,沒有附帶甚麼條件;但多數是有條件的,人必須履行那些條件,才能得着約裏面神所賜給人的恩典。

二、神與挪亞立約

神與挪亞立約,是單方面的,對人沒有什麼條件,完全是神的恩典。在挪亞時代,神看見全地都充滿了惡,人終日所思想的也盡都是惡,所以神定意要用洪水毀滅那個時代的人和活物。神雖然這樣定規,但神還有憐憫,打發挪亞傳義道有一百年之久,祂盼望人能夠悔改,脫離這個滅亡的災害。神也囑咐挪亞,叫他造一隻方舟,使真實悔改的人得蒙拯救。但非常可惜,當時能夠進入方舟的只有挪亞一家八口。當挪亞一家和其中的活物從方舟出來的時候,挪亞就築了一座壇,在上面獻祭給神。神聞到壇上祭物的香氣,就悅納了這祭,且與挪亞立約說:「我不再用洪水毀滅這個世界了。」還設立彩虹在雲彩裏面,作為立約的記號。

現今這個世界,仍然充滿了罪惡,還是要受神的審判,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這世界都要過去。彼得後書告訴我們,主再來的時候,所有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焚燒,被烈火融化。這個舊的天地都要過去,神要賜給我們一個新天新地。有新耶路撒冷從天而降,那是我們永遠的歸宿,那是我們永遠的家鄉。如果有人沒有信主,他們的名字沒有記在生命冊上,結局是可悲的,他們還要在神的審判底下,到那燒着琉璜的火湖裏,永遠的受痛苦。 因此如果今天,在我們中間還有人沒有相信主耶穌基督,你要趁着今天就來接受主耶穌基督的救恩,讓我們不止今天能夠蒙神的恩典,也能夠免去將來可怕的審判。使我們今天蒙福,永遠的蒙福。這是神給我們的救恩,是我們永遠的盼望。所以我們盼望在座的每一位,不是等候那審判的日子,乃是等候那蒙福的日子。

三、神與亞伯拉罕立約

神與亞伯拉罕立約是有條件的。在創世紀十五章,當神應許亞伯拉罕要把迦南地賜給他為業的時候,他馬上問神說︰「我怎麼能知道必得這地為業呢?」神有了應許,但他裏面還有一點疑惑。感謝神!神就與他立約,。神說︰「你拿一隻三年的母牛,一隻三年的母山羊,一隻三年的公綿羊來。」亞伯拉罕就把牛羊取來,每樣劈開,分成兩半,一半對着一半,成了一條路。日落天黑,有冒煙的爐,並燒着的火把,從那些肉塊中經過。三年的牛羊是預表主耶穌基督,冒煙的爐和燒着的火把是預表耶和華神。從此,神把祂自己限制在這條路中,你只有在這條路中,才能遇見神。這就是希伯來十章所說,那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

神與人立約,是神何等憐憫我們。榮耀的神,創造宇宙萬有的神,竟降卑祂自己,好像站在人的地位與人立約。祂是無所不能的神,是充滿萬有的神,卻把自己限制在這條路上。所以,今天人若憑着頭腦來研究神,不會認識神。只有在基督裏面,只有在這條路上,才能尋到神。因此,亞伯拉罕要得迦南地為業,必須行走在這條路中。必須活在神的同在裏。

創世記17章,神又與亞伯拉罕立約,是關乎後裔的。神要亞伯拉罕家中所有的男子受割禮,這也是為着得迦南地為業。什麼是割禮?歌羅西二章告訴我們,就是基督割去我們的肉體情慾。因為自從亞當,夏娃犯了罪,就與神隔離了,從此人就活在自己的肉體情慾裏,沒辦法親近聖潔公義的神,所以必須要受割禮,讓基督割去我們的肉體情慾。我們人充漢了肉體情慾,割去肉體情慾的結果就是死。但感謝主,主替我們死,因此基督給我們施行割禮,就是與基督同死同復活。這就是加拉太2:20的話︰「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所以得迦南地的條件,就是要行割禮,要活在神的同在中,做一個信而順服跟從神的人。

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民進迦南時,他們攻打耶利哥城,完全順服神的帶領。遵從神的話而行。他們每天繞城一週,第七天繞城七週,然後大喊一聲,城牆就倒塌了,他們就把敵人消滅了。但他們攻打艾城的時候,他們失敗了,因為他們跟據自已的判斷,隨從自己的意思而行。艾城是個小地方,他們認為只要派三千人去就必得勝,結果他們大敗而回。他們的失敗,還有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在他們中間有一個人亞干,違背了神的吩咐,在耶利哥城取了當滅之物,就是一件示拿美衣,二百舍克勒銀子,一塊五十舍克勒的金子。神說︰「你們如果不把當滅之物,從你們中間除掉,我就不再與你們同在了!」只有一個人犯了罪,就影響了他們全體,這是極其嚴肅的一件事。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常常說,我個人的事,我個人負責。今天在教會裏面,在神的子民當中,在神的軍隊裏面,一個人就能夠搖動全軍,一個人的失敗就是全體失敗。哦!神的同在是我們的需要,是我們的救恩,是我們的生活,是我們的道路,是我們永遠的祝福。如果失去了神的同在,就什麼都要失去了。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我們中間有這樣的光景,求神憐憫我們,讓我們聽神的話說:「你們如果不把當滅的物,從你們中間除掉,我就不再與你們同在了!」願我們都聽神的話,除去神不喜悅的。

四、 更美的約

希伯來書8章說到更美的約,是引用耶利米書 31:31-34的話。那裏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着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這是與在西乃山下,神與以色列人立的約作比較。下面是立新約的內容:「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紀念他們的罪愆。」這新約仍是與以色列家立的。這裏說那些日子以後,是什麼時候呢?對以色列家講,那個實現的日子是主再來時,是千禧年的日子。但對我們來講,今天就可享用這新約,這是神對我們額外的恩典。在這新約裏,提到幾種的對照:

1、裏面的律法:「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在西乃山立的約,是把律法寫在石版上,放在至聖所的約櫃裏。這律法是在人的外面,以色列人要遵守卻遵守不來,那些法利賽人文士都是遵守律法的,但主說他們是假冒為善的人。使徒保羅也是法利賽人,按律法的義說,他是無可指責的。但是在羅馬七章他見證說︰「我想做的,做不來;我不想做的,反而去做,我真是苦阿。」人守外面的律法,就是這麼一個光景。

但是現在神與我們立了新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不是外面的字句,乃是在心裏與我們聯合了。這律法就是基督,因為律法的總歸就是基督,是基督與我們聯合,作了我們的生命。所以今天神不是在外面命令我們作甚麼,乃是基督在我們心中啟示祂的旨意。守外面的字句,是叫人死、痛苦,因為與生命的主隔絕。守心中的律法,是與主聯合,能活出討祂喜悅的生活。因此這是更美之約。

2、裏面的認識;「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他們從最小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因律法寫在心上,就產生了裏面的認識。他們能認識主、認識神,是心上的律法引導他們認識神。這是生命的認識,不是字句的認識。是心靈中的認識,不是知識上的認識。心裏的律法,引導我們親近神,越親近神,就更多、更深的認識神。我們信主之前,沒有辦法認識神;信主之後,我們靠着主立約的血,就能坦然親近神,又藉着心裏的律法,就能直接的、更多的認識神。

3、不用人教導:「不用各人教導自已的鄉鄰和弟兄說,你該認識主。」這和約翰一書2:27相似:「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在舊約,人認識神需要別人教導。在新約,人認識神不需要別人教導。人的教導是在頭腦裏面,只是知識,知識叫人自高自大;唯有生命,唯有基督能夠造就人。主的恩膏就是祂所賜下的聖靈。在新約,是聖靈在凡事上教訓我們。把主耶穌基督的事來告訴我們,在凡事上給我們知識,引導我們的道路。我們靠着聖靈行事,就住在主的裏面。我們順着聖靈而活,就能夠活出神要我們活的生活,就是基督從我們裏面活出祂的自己。這樣當主再來的時候,就可以坦然無懼的見主,因為祂如何,我們也如何。感識主,這是何等的恩典!

4、寬恕人的不義:「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紀念他們的罪愆。」這就像是一個結語,但也是新約的開端。自從我們的始祖犯罪,世人都成了罪人;如果人的罪沒有得到赦免,如果神還紀念我們的不義和罪愆,就無法享受神立新約的福分。感謝神!祂用基督的血與我們立了新約,赦免了我們一切的罪,不再紀念我們的不義和罪愆。因為主耶穌立約的血,是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我們在主寶血底下,神的律法就放在我們裏面,在我們裏面教導我們,使我們能夠親近神,認識神,享受神的同在,得着神所有的福分。這是神所立的新約,是更美之約,是神賜給我們的大恩典。我們一同禱告:

主耶穌,我們要敬拜讚美你,因為你裂開自己的身體,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叫我們能夠經過這條路去到神那裏。神,我們要敬拜你,今天我們是屬於你的子民,你是我們的神,是那位創天造地的神。神,我們要敬拜讚美你,因為今天我們藉着你兒子的血,不再需要遵守外面的律法,我們不再過忐忑不安的生活,好像昔日以色列人一樣。今天主耶穌基督的血已經把我們帶到你面前,我們一切的罪,已經藉着基督的血洗得一乾二淨。主,我們要感謝你,今天我們裏面有聖靈來帶領我們,是因為你差遣祂作我們的保惠師,住在我們裏面。我們的神啊!我們求你今天在我們心裏面作感動的工作,叫我們知道我們今天已有這個更美的約了。求你幫助我們能活出這個更美的約。我們求你在我們裏面施行那個祝福,施行你自己恩典的工作,以致叫我們恩上加恩,力上加力,使我們在面前奔跑的時候有你的同在。願你在我們心裏面繼續作感動的工作,把眾弟兄姊妹都交托在你手裏。我們同心合意的禱告,奉主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