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仇敵魔鬼

日期:4/4/2010
題目:仇敵魔鬼
講員:李鴻源弟兄
讀經:太16:21-23、約6:70,71、8:44、林後11:3、雅4:7,8、約一3:5-8

上個主日,我們的弟兄已經傳講了「仇敵魔鬼」。今天我要從我們主觀的經歷上來看這個題目。

一、 神的旨意

在馬太福音十六章,神啟示了主耶穌是神的兒子、是基督;主耶穌也啟示了祂要建造祂的教會;這是神永遠的旨意。接着主耶穌告訴祂的門徒說:「我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必須」的意思,是確定不改變的。主耶穌必須上耶路撒泠,被釘十字架,然後死而復活。這樣,祂才能成為基督,才能摧毀魔鬼的權勢,把被魔鬼非法佔據的地奪回來。祂也必須要捨命流血,擔當世人的罪,把墮落的人救贖回來,使人靠着祂的血,可以坦然的親近神。彼前2:5說:「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這就是主耶穌要建造祂的教會。這是神差遣主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是神永遠的旨意。主耶穌如果不上耶路撒泠,神的旨意就無法成就。

二、魔鬼的攔阻

彼得聽見主耶穌的這番話,就拉着主耶穌勸祂說:「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以人來看,彼得這個舉動似乎是挺愛主的,他不願意主去受苦受死。如果是我們,我們一定會很感動,覺得有人待我這麼好,就會相當得安慰。但是主耶穌並不是這樣,祂聽了彼得說的話,就回過頭來,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絆腳,是阻擋主耶穌的道路,使主耶穌不能往前行,因此就成為神旨意的攔阻。所以主耶穌責備彼得,說他是撒但。「撒但」的意思,是神的對頭(太4:10)。彼得攔阻主耶穌去成全神的旨意,就成了神的對頭。

彼得所說的這些話是出於魔鬼的利用,牠知道如果主耶穌上了十字架、死而復活,神的旨意就會得着成功。因此撒但不甘心,牠要竭盡全力來破壞神的旨意,牠要來攔阻主耶穌上十字架。主耶穌識穿了魔鬼的詭計,就斥責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神所要審判的是魔鬼,牠的結局是燒着硫磺的火湖。

三、 彼得成為撒但

彼得怎麼成為撒但呢?因為他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這給我們看見,人的意思和神的意思是對立的。當一件事情臨到我們的時候,我們若不順服神的旨意,只照自己的意思而行,就成了撒但。在這裏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原則,凡是攔阻、破壞神的旨意,使神的旨意不能得着成全的,就成了撒但。這是仇敵魔鬼在人身上所做的工作,是魔鬼利用我們這一個人,藏在人的背後,用許多的詭詐、欺騙,來破壞神永遠的旨意,叫神的旨意無法得到成全。所以撒但是神所恨惡的,但是人仍是神所愛的。

四、 魔鬼隱藏在人的自我裏

當初神造人,將人放在伊甸園中,人向着神的心是單純的,人可以享受神的同在,也可以享受樂園中的快樂。但當人還沒有吃生命樹果子的時候,魔鬼就來欺騙人,用詭計引誘亞當夏娃離開神獨立、活在自我裏。正如林後十一章所說的:蛇用詭詐誘惑夏娃,使她失去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自從蛇引誘了我們的始祖亞當夏娃以後,人就偏離了神,斷絕了與神的來往,離開神獨立,活在自我的私慾裏,以致犯罪,落在魔鬼的網羅裏。聖經上說:所有犯罪的都是罪的奴僕,魔鬼是罪的化身,這罪是有位格有權柄的。自從始祖犯罪之後,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的手下,所以人的生活行動所活出來的就有魔鬼的樣式。

五、 魔鬼的由來

魔鬼本來是神創造的一位天使長,以西結書28章記載說,這位天使長,本來是無所不備,全然美麗。但後來牠因看自己的美麗,就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了智慧,就不服神的權柄,要作掌權者。因此在以賽亞書 14章中,牠至少有五次說「我要」,最後一個我要,是「要與至上者同等」,就是要搶奪神的權柄。

今天魔鬼的毒素已種在墮落的人裏,因此,當主耶穌面對那些自以為義的猶太人,和那些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時,主耶穌說,你們是魔鬼的兒女,魔鬼的私慾你們偏要去行,你們是殺人的,是說謊的,是假冒為善的,自以為是,沒有真理在你們的心中。人類歷史中第一件兇殺案,就是該隱把他的弟弟亞伯殺了。為甚麼呢?因為魔鬼的私慾進到他裏面,他就驕傲、嫉妒,他看到亞伯的供物被神悅納,他的祭物不蒙神悅納,他就發怒,殺了亞伯。所以我們看見,人的墮落就是墮落在自我的裏面,人都以自我為中心。

六、 唯我獨尊

十幾年前,我回到我的家鄉青島去,我的堂弟就帶我到處走走,舊地重遊。又帶我去了青島的嶗山,那裏交通有了改進,有了吊車;但其中有一個山頭被開發了,裏面有許多的化石,他們就把化石,打磨成許許多多各式各樣的石頭,作為游客的紀念品,讓游客去購買。我買了其中的一塊化石,不是因為石頭本身,乃是在化石下面的四個字吸引了我,這四個字是「唯我獨尊」,這就是人類墮落後的形像。我將這塊化石放在家中的當眼處,讓這四個字時時提醒自己,使自己被警惕,不要落在唯我獨尊的自我裏。

有的人可能想,我有權有勢有財富,有資格可以自尊。好像掃羅王,他連先知撒母耳都看不在眼內。他的王位,是神藉着撒母耳膏立的,他應該尊重撒母耳才對,但他竟然在吉甲獻祭時,本應由撒母耳獻的祭,他卻不等撒母耳來到,就自己獻祭了。當掃羅剛獻完祭,撒母耳就到了。撒母耳對掃羅說:你沒有遵守神所吩咐你的命令,你做了糊塗事了。你若遵守神的命令,神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因為神已經尋着一個合祂心意的人。感謝神,祂把這些歷史的教訓都擺在聖經上,為要提醒警戒我們。

五十幾年前,我在中環天星碼頭,看見一個人力車夫和坐他車的乘客吵架,那個乘客指着對方「你……你……」,人力車夫也絕不服輸,拍着胸膛說「我……我……」,意思說我不會輸過你,我比你更厲害、更強。所以不論甚麼階層的人,都活在這個「我」裏,這個「我」就是魔鬼在人的裏面所造成的。

魔鬼也常用錢財來引動人的自我。當主耶穌在世的時候,魔鬼也想用全世界的榮華,來換取主耶穌的敬拜,牠被主耶穌斥責,就逃跑了。主耶穌的門徒猶大,為了貪三十兩銀子,就出賣了主耶穌,他原不是想要謀害主耶穌,甚至他還相信主耶穌會保護自己,不會死的。但是當主耶穌被定了死罪時,猶大就對祭司長說,我賣了無辜之人的血,就把三十兩銀子丟在殿裏,出去吊死了。這看見瑪門的力量是何等的大。

使徒行傳中,教會很興旺,信主的人都聚在一起,人們賣了田產、家業,凡物公用。有一對夫婦,亞拿尼亞和撒非喇,也賣了田產,拿來奉獻,但是他們卻把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彼得對他們說,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為甚麼讓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呢?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嗎?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嗎?結果他們就倒斃了。今天有人也是這樣,一方面愛慕虛榮,一方面貪愛錢財。

七、得勝的道路

撒但的伎倆,我們無法勝過,但是感謝主,主耶穌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祂能救我們脫離罪,祂也能救我們脫離魔鬼的權勢。羅長書6:6說,我們的舊人和祂同釘十字架。加拉太書2:20 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不止救我們脫離罪,也救我們脫離敗壞的自己。雅各書說,我們親近神,神就親近我們。今天是在乎我們要不要揀選神,當我們主動親近神的時候,神就親近我們,當我們有神的同在,撒但就沒有地位了。

我們的神是全有全足全豐的神,祂是大能的神。主耶穌死而復活,顯明了祂的大能。主耶穌勝過了掌死權的魔鬼,也擄掠了空中的掌權者,祂已經是全得勝、大得勝;祂能夠消除我們的要求,平靜我們的意願。今天我們得勝或失敗,是在乎我們的揀選。你要揀選甚麼?魔鬼的路擺在這裏,主耶穌的救恩也在這裏,如果你揀選神,就當將自己無條件的奉獻給神(羅12:1),這樣,你住在主裏面,主也住在你裏面。就如加拉太書2:20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這樣魔鬼就蒙羞逃跑了。

雅各書說,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我們的心是否常常心懷二意?一面要愛我們的主,一面也要愛世界;一面要討主的歡喜,一面又要滿足肉體的情慾;一面要順服主,一面又捨不得自己。但願我們今天都揀選主耶穌,捨己、背十字架來跟從祂。讓我們對撒但說不,對父神、對主耶穌基督就說是,使我們在基督裏,過一個蒙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