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新造的人

日期:7/3/2010
題目:新造的人
講員:黃震天弟兄
經文:林後5:17 徒2:40下 約1:29下
詩歌:《祂等待你》

弟兄姊妹、福音朋友,願你們平安!現在很多人都追求平安,但平安對他們來說是奢侈的。主耶穌曾經說過祂留給我們的平安不像世人所賜的,是真正的平安。願我們在今天的聚會中得着主,得着真正的平安,作一個新造的人。

什麼是新造的人? 這是指着在基督裏的人。在基督裏,舊事已過,我們從前所犯,不合神心意的事都已過去了。新造的人被稱為神的兒子,他的地位已經改變,有神兒子的生命。他今天活着並不再是靠自己舊有的生命,乃是靠神兒子基督的生命。

有基督的生命我們就不再活在愁煩當中,照神的心意生活,滿有平安喜樂。在基督裏,我們可以真真正正成為新造的人。

什麼是舊人呢? 據我的領悟,舊人不在基督裏,沒有照神心意而活。神當初造人,讓人管理祂所造的萬物,祂看一切都是很美好的。祂作我們的神,我們作祂的兒女,祂很想我們去享受祂的愛,因祂是全足、全豐、全有的神。這是祂喜悅我們過的生活。

然而,我們的祖宗亞當和夏娃卻沒有按神的心意而活,隨自己心意而行,吃了分辨善惡樹的果實,罪從此進到世界中,我們因而會感到不滿足、愁煩,甚至不知為何而活。新聞裏有很多自殺的事件,人們寧願結束自己的生命,也不願意面對生活,就是因為他們看不見神在他們身上美好的心意。

因為有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往往有很多不愉快,人不能在家庭中得着滿足、安息;亦不能在朋友中得着滿足,各有顧忌、保留,不敢坦誠。正因為有罪,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時候滿了欺詐,不能活出神的心意。

我在醫院工作,聽到最多的是怨言,各人彼此埋怨。因為他們不明白神的心意。未信主的人大概認為工作只為金錢,養活妻兒。這樣想沒有不對,但神卻有更美好的心意在當中,就是要藉工作陶煉我們的性格,模成神兒子的樣式。如果我們工作只為金錢,恐怕我們只會像不信的人,心裏滿了愁煩,在工作中得不着滿足。

我們能說自己無罪嗎? 我們是義人嗎? 聖經說:「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羅3:10) 若我們把一星期的生活拍成短片,不知道大家敢不敢看? 我們可以有很多壞習慣、口頭禪等都不為人所接納,原來我們就是這樣的人。那我們可以怎樣做? 誰可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拯救我們?

聖經提到:「看啊,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 1:29) 這羔羊是誰? 祂就是神的兒子,主耶穌基督。祂願意犧牲自己來使萬人得救。因着罪,我們不能為自己作什麼,惟有基督可替我們贖罪,因祂是無罪、公義的。只有藉着祂我們才可以再回到神心意中而活。主耶穌曾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看啊,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1:29) 這句話是出自以色列的先知施洗約翰。原來以色列人歷世歷代都在等待彌賽亞出現,主耶穌就是那拯救者,祂是聖潔、無玷污的。

主耶穌有很多特質。今天我想分享兩點: 主耶穌是光和赦罪的神。祂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約8:12) 光有什麼意義? 若沒有了光,便在黑暗中走,不知前路如何。我小時候試過在沒有光之下在村子走,一不小心整個人差不多都陷入田裏。可見,若沒有光,我們怎樣在世界走。但主對我們說,祂就是世界的光,跟從祂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祂就是光,引領我們前面的道路,領我們到父神那裏去。

此外,主是赦罪的神。我們來看看祂所作的事。從前在以色列,有一群人把一個淫婦帶來,質難主耶穌。他們問主可否按祖宗的律法把淫婦打死。主怎樣回應呢? 祂問了他們一個很發人深省的問題:「你們當中誰沒有罪,就用石頭打死她吧!」有沒有人敢說自己無罪呢? 沒有,一個也沒有。於是他們就慢慢一個一個走開。因為當主這樣問,人就看到自己也是滿了罪。我們不能定別人的罪,因我們都有罪。除了主耶穌,所有人都有罪。但主要定她的罪嗎? 所有人走了後,主對她說祂不定她的罪了,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要過遠離罪的生活。我們的主是赦罪的主,祂不定人的罪。我在想,這淫婦知道主不定她的罪,她的心該是多麼的喜樂。只要她不再犯罪,主就原諒她。今天我們同樣很希望得到別人的原諒,主說祂原諒我們。當我們可能連自己也原諒不了自己,主卻說祂原諒我們,我們要過新的生活。這是何等大的盼望、喜樂和安慰!

祂是位極慈愛的主,滿有赦罪的權柄,但祂來到世上的心意就止於此嗎? 祂來是為了拯救我們的生命。我們原不用死去,可以長久活着。可是,因罪的緣故,我們都要面對死亡。聖經提到:「罪的工價乃是死。」(羅6:23) 我們每個人都有罪,以致生命都有結束的時候。

許多人在七、八十歲就會離開這世界,人生是否就如此過。神的心意是要我們重返祂心意而活,祂要我們回復神兒子的地位,並作新造的人。原來神起初造人是作祂的兒女,只是我們的祖宗要作浪子,不作神的兒子,要以自己的心意而活。

那人要如何作新造的人?主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林後5:17)神把祂兒子的生命賜給我們。今天我們活着時不再是靠舊有的生命、思想,乃是有神兒子的生命在我們當中而活。即是說今天我們不用為生活籌算,主會為我們打算。經上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


因着我們基督徙是靠主的生命而活,即使在工作中受到逼迫,我們也能釋然地說是主給的。這樣的想法絕不是出於舊有的生命,也不再像不信主的人只認為工作是為了賺錢。有神兒子生命的,就能活出新的生命。我們要過屬天的生活,即是神起初設立的生活。不再只為自己籌算,乃是為主而活。

我一直都很感謝主給我很好的父母,他倆常為我打點一切。但我最近在想,我總會有離開他們結婚的一天,那時誰可以常常陪伴他們?怎樣才是對父母永恆的孝敬呢? 真正的孝敬,就是把他們領到神那裏去。神會親自為他們打算,看顧他們,我們也不用憂心。作為父母的你,常常聽到子女叫你信主。的確,信主真的很好。因為主會負責,這是真孝敬。

在座未信主的朋友,有想過為什麼你們的朋友會邀請你來這個聚會當中? 因為他們愛你,希望你們能有新的生命,過新的生活。怎樣才能真正愛人? 就是把他帶到神跟前。讓神的愛充滿你。

不要再跟自己說還有明天,到七、八十歲才信主也未遲。我在醫院看見很多例子,人身體的情況可以變得很快,一個三十多歲的人突然腦中風,要接駁呼吸機,第二天便離開了。我們實在無法掌握明天,我們需要主。

聖經提到:「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 19:10) 原來,我們若不在基督裏,都是一群失喪、孤單、愁煩的人。我們都需要主,除了主,普天下沒有別的救法,亦沒有其他東西可以讓我們真正得救,重返神心意而活。我們不能靠自己的善行得救,只有信主耶穌才能成就。我們即使多能幹,也不能保障明天;多富有,也不能得到真正的平安、喜樂。因為真正的平安、喜樂在主裏面。

主被釘時,祂不是責備釘祂的人,卻要赦免他們,因他們不曉得所作的是什麼。同樣,我們亦可能不知自己以往所作的是什麼,不知道惟一的正道在哪裏。但主說,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你願意從今天起走在這正道上嗎?

禱告:

親愛的救主耶穌基督,我們感謝你,因為你已經拯救了我們。今天凡在你裏面的,就不被定罪,就能有從你而來的愛。主啊,我們承認過去我們是一班迷途的羔羊、離開你心意當中生活和得罪你的人。主啊,但你不與我們計較,你還藉着你兒子耶穌基督來拯救我們,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明白你的心意,知道你是我們的守護者,是我們的幫助。主啊,我們把今天的福音朋友,未在基督裏面的朋友交給你。求你讓他們思想生命的問題,讓他們看到天地都會廢去,那永遠長存的是主耶穌。我們希望他們能早日相信你,在生活當中得着你,使他們行事為人都是合乎你的心意,生活有力。主我們多謝你,求你繼續祝福他們,讓他們多思想到你。我們稍後時間還有不同的聚會,求你與我們同在。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阿們。

《他等待你》

知不知此際耶穌,正到你面前在等,
他想此際能與你,同渡着這刻。
可否將心裏門開啟,邀請他進入心中,
他可將心裏愁困,全然變做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