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當跑的路

日期:24/1/2010
題目:當跑的路
講員:李鴻源弟兄
經文:詩1:6. 箴23:26. 賽55:6-9. 太7:13,14. 來3:7-14

1、 兩條路:
  1. 義人的道路和惡人的道路:義人的路是永生的路,惡人的路是滅亡的路。兩年前在青年特會中,主的僕人釋放的信息,是「進門與奔路」,就是奔跑永生的道路。主的僕人說:「主耶穌就是門,主耶穌就是路。」我們要相信主耶穌才能進入永生的門,我們要信靠主耶穌才能跑永生的路。希伯來10:19,20說,這條路是一條又新又活的路,走在這條路上,越走越新鮮,越走越有活力。
  2. 主的道路和我們的道路:主神是萬有的主宰,有豐富的智慧和知識,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羅11:33-36)。我們當跑的路也是祂為我們命定的,是蒙神賜福的道路,只要我們親近祂、順從祂。但是我們常認為,重生得救需要相信主,在世生活為人就要靠自己。有時我們認為自己了不起,豈不知我們在神前是何等渺小,我們對萬有的感受又是何等有限,又加上魔鬼常常施欺騙,我們就很容易偏行己路,得罪神。但神有豐富的慈愛和憐憫,常用祂的話來提醒我們:「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9)。」這給我們看見,要走神的道路,必須要憑着信心,所以我們當走的路,也被稱為信心的道路。
2、 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的歷史:

這是一段很悲痛的歷史,在出埃及的人中,除了迦勒和約書亞二人得以進入迦南地,其餘的人都倒斃在曠野。為甚麼?因為他們心硬,不曉得神的作為(「作為」原文是「道路」)。他們若將起初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裏有份了(迦南地是預表基督)。他們起初的信心,就是過逾越節和過紅海。他們過了紅海之後,信心就軟弱了;他們忘了出埃及的目的,是要進迦南;而只顧目前的生活,靠自己而活。因此他們在曠野中的表現:
  1. 口腹之慾:他們從埃及帶來的食物吃完了,就發怨言,神就從天上降嗎哪給他們吃;他們沒有水喝,神就吩咐磐石流出水來,供應他們的需要;但他們厭棄這淡薄的食物,埋怨神。
  2. 看環境、怕艱難:當摩西打發十二個探子窺探迦南地時,十個探子報惡信說,迦南地的居民,身量高大,是吞吃居民的,我們在他們面前像蚱蜢一樣。但迦勒和約書亞二人,相信神的應許,就宣告說,神要將迦南地賜給我們,他們是我們的食物。因此,迦勒和約那亞就憑信心進入了迦南地,其餘的人就倒斃在曠野。
3、 在耶利哥城的得勝和在艾城的失敗:

  1. 在耶利哥城的得勝:進迦南的全體以色列民,都專心跟從神的帶領,謙卑順服神一切的安排。當神吩咐他們全體,要安靜的每日繞城一週時,他們都毫無異議,絕對遵從。到第七日他們繞城七次,然後神吩咐他們要大聲呼喊,城牆就倒塌了,於是他們大得全勝。
  2. 在艾城的失敗:以色列人在艾城的失敗,一面是因他們自己的判斷而輕敵;因艾城很小,他們認為只要派三千人去,足能得勝。另一面,他們戰勝耶利哥時,有人在那裏取了當滅之物,這是最關鍵的一件事;當時亞干在當滅的物中,貪愛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二百舍克勒銀子,一條重五十舍克勒的金子,就將它們取去。於是神說:「你們若不將當滅的物,從你們中問除掉,我就不再與你們同在了(書7:12)。」這是何其嚴肅的事。
4、 如何走信心的路?
  1. 將心歸主:箴言23:26說:「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一切根據於心。主耶穌也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主你的袖。」你若愛神,就會走神喜悅的道路。
  2. 將身體獻上:羅馬書12:1說:「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這就是向自己死,只向神活。這樣我們就會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何謂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3. 相信神有夠用的恩典:哥林多後書12:7-9保羅說:「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根刺離開我。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有時,神叫我們遇到一點難處,乃是使我們更多經歷祂的恩典。
  4. 相信神的大能:神是全能的神(全有、全足、全豐)」(創17:1) 在祂沒有難成的事。以弗所書3:20說:「神能照着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只要我們憑着信心求,神就要為我們成就。
最後,我們讀提摩太後書4:7,8:「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