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愛弟兄

日期:26/6/2011
題目:愛弟兄
講員:潘輝弟兄

今天我要交通愛弟兄、彼此相愛的功課。神先愛我們,我們才懂得如何愛弟兄姊妹,神亦吩咐我們要彼此相愛。在論理方面,彼此相愛可以加強和諧的氣氛;在基督徒屬靈方面,彼此相愛可以榮耀神,世人因此認出我們是神的兒女。保羅留下許多榜樣教導我們實踐彼此相愛的功課,他透過十三封書信,交通我們應如何過相交相愛的生活。

彼此相愛最大的障礙就是我們自我中心,人往往看重自己以為對的事。保羅是一個大發熱心的人,他一生的目的是要見證他認識的神。但他從前迫害基督徒,耶穌在他心目中只是一個小人物,雖然他行過神跡,但最後還是死在十字架上,跟隨他的門徒也各散東西。這和他心目那滿有榮耀的彌賽亞差距甚遠。他自以為對神好,卻對當時基督徒恨之入骨,他把他們下監,甚至殺害他們。但神並沒有放棄他,在使徒行傳9:3-5,神用我們意想不到的方法呼召他。在大馬色的路上,天上忽然有大光叫他:「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害我?」當時他回應:「主,你是誰?」主回應:「我就是你逼害的耶穌!」保羅曾是敵擋耶穌的人,耶穌卻這樣恩慈待他。這是保羅很重要的經歷叫我們知道何謂愛,保羅愛的篇章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這兩方面都是保羅的親身經歷,因為神的確這樣待他。


神不單為我們犧牲受苦,祂更用忍耐和溫柔來呼召我們,這是我們所認識起初的愛。我們初信主的時候,這起初的愛很新鮮,好像沒有一個限期。可是不知道何時我們對神好像神對以弗所教會的評語一樣: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神嘉許以弗所教會,因他們勞碌,忍耐,不容忍惡人和假使徒,我們看這些是好的,但神依然責備以弗所教會離棄了起初的愛心。我們說起初的愛心,我們需要重溫起初蒙召的經歷。我信主的經歷很簡單,有一位陌生人告訴我有罪,當時我在想這位神讓我從罪中得自由,我願意接受祂,就是這樣我相信主。

保羅蒙召以後,林後5:14-17 說,保羅因著基督的愛激勵他,以致他活的不再是他,乃是為他死而復活的主而活。保羅不再為自己爭取一切,乃是為主的榮耀而活,現在他「不憑外貌」認人了。保羅從前是律法的遵行者,他看重別人有否受割禮、守誡命,完全跟著一個清單按外貌行為來判斷,甚至他也是這樣看耶穌,現在他只知道若有人在基督裏,他便是新造的人。今天我們與弟兄相交時,保羅告訴我們不再憑外貌,因他都是新造的人,有屬靈的生命。

若我們今天常思想保羅和我們蒙召的經歷,我們的愛會更新鮮和活潑。當我們想到要具體實踐,我們便需有感同身受的情懷。雖然大家各有不同,但我們可以感受到對方的心情。保羅雖是一個偉大的佈道家,但他有許多限制,他曾三次求主挪開他身上的刺,我們不知道那刺代表甚麼,可能是疾病或是困難。他經過生死邊緣,這令他能體會有同樣經歷的人的苦況。

在腓立比書二章,保羅提及以巴弗提,他是被腓立比教會差遣與保羅同工的弟兄,保羅稱他為:弟兄、同工、戰友、被差遣和供應保羅所需的人,因他們真的有經歷過做工、當兵、供應、被差遣這些事,當中付出很大代價。當這戰友病倒快要死的時候,神憐憫醫治他的病。保羅說神亦憐憫他自己,免得他憂上加憂。保羅再去信腓立比教會時,叫腓立比教會的人接納他。保羅體恤以巴弗提,他病後可能需要一點休息,需要多一點憐恤,以致他要再到腓立比教會去探望。保羅感受到以巴弗提的需要並表現愛心和關懷,有同一的心,這是感同身受的真情。

昨天我聽到一位太太交通,她多次提名感謝一位姊妹,因那姊妹多次在聚會以後關心她,問候她女兒的學業及升中的情況,這姊妹真的在感受對方的擔憂,太太們都在擔心自己女兒的學業。升中以後會否和壞同學一起,當每一對父母都關心這些事,我們是否也會易地而處去顧念有相同處境的弟兄姊妹?若我們欠缺這些情懷,是很可惜的。

幾年前,我在醫院兒科工作,曾為一些有智力成長問題的孩子作訓練和治療。當時我曾給一位小孩作治療,他只有一歲多,患有中度至嚴重智障。他失去語言能力,下半身走動的機會也不大,大部份時間坐在輪椅上。我不能作甚麼幫助他,只是保持著治療,替他設計一些傢具,讓他睡得好一點。早前,我重遇這小孩和他的母親,當我看見孩子母親的時候,知道那孩子已進了特殊學校,現在仍然定期入醫院治療,當時我心裏不禁體會照顧孩子真的一點也不容易。即使我照顧智力和體力正常的孩子,也絕不容易,我立時易地而處在想那孩子母親的日子怎過?我立刻發出真實的關懷和愛心,心中為她禱告,希望主給她恩典照顧孩子。

我們不關心身邊事物原因有很多,我們會覺得太忙,又可能自覺幫不上忙,可是若聖靈叫我們關心一些你不熟悉的人,這很值得我們實踐。我們可以嘗試認識在坐的弟兄姊妹,由認識他們的名字入手,再了解他們的狀況,我們可以在聚會過後陪他們走幾分鐘到英皇道,跟他們多聊幾句。今天我們會想若我們幫不上弟兄姊妹,倒不如省一點氣力。保羅曾經歷軟弱和身體的疾病,但主告訴他,我的恩典夠你用,其實這不在於我們是否可以幫忙,乃是叫他感受到被人接納和關心。我們看以巴弗提,保羅十分著緊他的病。同樣,若我們當中有弟兄姊妹病倒,我們也很著急,去服待他。我們除了替他禱告,求主醫治外,我們可以體貼一點,好像保羅一樣,他體貼以巴弗提,知道他需要休息,需與腓立比教會和家人重聚。我們可否作多一點,試從弟兄姊妹的角度思想,了解他們的需要。

在保羅的書信中,提及的同工有提摩太、提多、馬可、路加、亞居拉、百基拉……他們都是保羅關懷的對象,保羅在信中時常思念他們,是他親愛的弟兄。我們寫信有上款、內容及下款,我們發現保羅書信中提及親愛的弟兄和問侯弟兄姊妹,不只限於上款,而是貫穿整封書信。在提摩太後書4:10-11:「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革勒士往加拉太去,提多往撻馬太去,獨有路加在我這裏。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短短兩節便提及幾位弟兄。我在想若我移居外地寫信回來,應如何問候弟兄姊妹?可能只託李弟兄替我們問候弟兄姊妹,但保羅卻是親自的問候弟兄姊妹。

我們不認識許多弟兄姊妹,以致我們不知道他們的光景。在禱告聚會,有些年長弟兄會用記事簿把弟兄姊妹的名字記下來,好像即將高考放榜的弟兄姊妹,他能清楚知道高考弟兄姊妹的名字。這很值得我們學習。我們要知道對方的名字,然後問候一下,知道大家的情況,這才可更具體實踐愛弟兄。聚會所約有二百多名弟兄姊妹,可能我們最少知道四十個弟兄姊妹的名字,再慢慢的加上去,幾年以後,我想你可以認識大部份在這裏聚會的人。我有一位很成功的同事,他說在工作上常記著別人的名字,是很重要的第一步。他指的成功當然是工作的仕途。對於我們基督徒來說,弟兄姊妹的名字很重要,因為這些名字是記在生命冊上,我們應把這些名字好好記住。若你有這方面的感動,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這叫我們將來在天上的時候,不單只是點頭之交,更可以進入更深的交通。

保羅以弟兄姊妹為他的喜樂,他也很願意接納人的軟弱和不足,因那正是他的經歷。正如先前所說,保羅從前是敵擋神和破壞教會的人,縱使他有這樣缺點,神仍然接納他。這起初的愛心叫他對弟兄姊妹有正面的看法,這正面不是因為人的優點,乃是源自他對神的信心,因弟兄姊妹的將來不是取決於他們的性格如何,乃是神安排的。若你對神有信心,這個人便可以信任,相反,若你覺得神不可信,這人便不可靠了。

保羅知道自己有許多軟弱,這叫他相信神的能力可以覆庇他。今天我們縱使看到弟兄姊妹有許多缺點,神的能力同樣可以臨到我們的弟兄姊妹。若弟兄姊妹令你失去喜樂,你只要回到神的面前,替他禱告,並相信神會幫助他。我們亦會被主紀念,因聖經告訴我們:「……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 就是作在我身上了。」(馬25:40)神必定紀念我們為他作過的事。若神喜悅我們今天為弟兄姊妹作這些事,將來我們在主面前會得著稱許。

彼此相愛中,我們也要學赦免的功課,保羅對起初離他而去的馬可態度轉變了。使徒行傳記載保羅和巴拿巴因馬可的事不和,以致要分開。但保羅在後期的事奉上,他卻再次要求馬可和他配搭。今天我們可能有不同的見解,甚至要令大家分開,但今天如果大家分開是繼續為主事奉,主會成全這一切。可能在將來的事奉,主仍要把我們放在一起。在事奉上我們有不同的帶領和崗位,但我們是否走在一起仍是神的帶領。

總結而言,我們要回想起初的愛,我們愛弟兄,但我們是否算上真正的愛弟兄?還是只是形式上,給別人看的外貌而已?保羅不認識神前,所有事都是憑外貌。愛弟兄並沒有公式,乃是我們情感自然的流露,我們可以見面時握手,表示接納和關心,接著交換姓名和近況,這樣便可以實踐愛弟兄的第一步。